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千吨兰州百合遭遇外销停滞之困

20-03-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千吨兰州百合遭遇外销停滞之困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广大市民踊跃购买

  3月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1000余吨兰州百合遭遇外销停滞之困,给百合经营户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希望广大市民能踊跃购买,以解目前兰州百合滞销之困。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兰州百合因其味道甜美、营养丰富、色泽洁白如玉,是上乘的医食同源佳品,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那么,昔日身价不菲的兰州百合缘何遭遇滞销之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颇为钟情的兰州百合一夜间销售受阻?近日,记者为此走访了我市部分百合经销大户和有关部门,倾听了他们对于此事的看法。

  经营户:外销暂停是滞销主因

  当日下午,记者一走进被誉为“中国百合之都”的西果园时,没有了昔日百合拉运车辆川流不息的场景,除百合经销企业的厂房、门牌引人注目外,乡村明显宁静了许多。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公司保鲜中心门口很冷清,库房紧闭。几经周折,才在该中心的一间库房内找到了2个正在码放退货产品的人。

  七里河区宏瑞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陈得琴看着刚从广州白云区江南市场退来的百合很是焦虑。她说:“这么好的‘二头’百合因为疫情就被退货,心里真不是滋味。从前客户都是一二百件的进货,现在货都被退回来了。”“因为受疫情的影响,酒店没有开业,商家进的百合没法销售,就直接进行了退货。每箱百合的运费是30元,人工装卸费是22元,一个来回就是44元,也就是说,只要退货,我每箱至少得搭上74元,其他的费用还都不算。”问及退货原因时陈得琴说。

   百合协会:网上销售不畅

  据了解,目前兰州百合的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其中七里河区有6万亩左右。加之七里河周边的临洮、永靖等地的种植,整体来看,兰州周边有近20万亩的百合种植。按照3年生长周期来计算,兰州周边每年有6万亩左右的百合,产量每亩为2000斤。

  对于当下兰州百合外销受阻的情况,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公司董事长米生禄没有否认。他说:“兰州百合声名远扬,在境内外市场颇有口碑。就公司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公司店面销售占30%,电商销售占50%,本土零售市场占20%。但客观地说,此次疫情还是让百合销售受阻。”

  对于其中的缘由,米生禄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等百合主要外销目的地的餐饮企业歇业,导致了兰州百合外销停滞,而且还出现了退货的情况。目前至少有200多吨百合被退回。

  作为兰州市百合协会理事长的米生禄对于兰州百合外销受阻忧心忡忡。他说:“兰州百合具有医食同源的功效,是上乘的食用佳品,非生活必需品。目前百合线上销售明显不畅,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百合市场经营企业的资金压力,导致企业资金无法回笼,新货无法入库,严重影响百合种植户与生产加工的产业链,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此,兰州市百合协会日前还向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反映了有关情况。

  据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兰州百合外销受阻的情况已引起了七里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多方协调,想办法拓展外销渠道。

  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广大市民踊跃购买

  兰州百合产业是兰州农业的特色产业,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优良的产品品质,产业带动作用和市场潜力巨大,其经济效益远远高于其他农作物。兰州百合目前已成为广大山区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百合已经形成产业化市场,兰州百合大中型加工企业主要在七里河区,有200家左右。兰州百合春节前加工销售的占70%左右,剩余30%留到年后加工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城市市场封闭、出口贸易受阻,百合产品出现了卖不出和退货的情况。加之,酒店、机场、火车站等特产专卖店关门,精品百合销路不畅。据调查,目前全市现有1000吨百合陷于滞销困境中,并且部分滞销百合已开始出现发霉腐烂现象。百合经销企业受一季度销售不畅的影响,资金链出现断裂危机。同时,由于疫情造成工人到岗率不高,致使去年秋季收购的百合不能及时进行加工,增加了存贮成本,严重影响今年的百合收购和加工,对兰州百合产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

  为此,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广大市民踊跃购买兰州百合的同时,还建议政府有关方面应加大对百合的产销对接力度,并利用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倡议各单位食堂、公职人员购买百合,帮助企业出售滞销产品,回收资金。协调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银行降低贷款门槛、增长贷款年限、出台相应的金融政策,加大对百合经销的企业资金扶持,并对一些已贷款的企业进行适当贴息或延期还款。帮助企业解决工人因疫情无法返岗及企业招工难问题。加大项目支持政策的保障力度,在精深加工项目的争取、龙头企业和技术力量支撑上给予全力支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维护好兰州百合品牌,提高兰州百合的市场竞争力,并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增强市场开拓、引导生产能力,切实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加大挖掘百合医用、药用及保健价值,加大副产品的开发利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培养百合产品的消费人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 【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天水市妇联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促复工助脱贫!天水完成劳务输转27.48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