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20-03-09 09:2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天水四零七医院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纪实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群人没有恐慌、没有退缩,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初心与职责,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自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备救治医院,天水四零七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全员上岗、全面动员、全员培训、全面排查,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坚守一线战疫情,以科学防控的严谨态度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深入、迅速推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尽显了民营医疗机构的使命担当,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和人物,呈现出一幅生动感人的“群英谱”。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1月25日,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天水市同步启动相应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天水四零七医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准备阻击疫情。

  该院紧急召开全院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启动《天水四零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及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院感防控组等8个工作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全面开展防控、救治工作。

  该院在门诊设置预检分诊处,对出入院人员分流管理并测量体温,所有陪员持“陪员证”进出病区,谢绝探视;以最快速度在四零七原体校院内改扩建12间、1130平方米的完全独立、符合标准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区;对医务人员开展防控知识、穿脱隔离衣等培训,尤其对急诊、发热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人员反复培训,确保各项诊疗行为规范开展;切实加强院感防控,每日及时对门诊大厅、发热门诊、电梯、楼梯扶手、餐厅、洗手间等重点部位和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进行消毒,保障就诊群众和医务人员安全。此外,该院强化物资储备,保障防控工作,器材、药剂、后勤等部门积极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满足了就诊群众的医疗需求。

  坚守预检分诊发热门诊

  “2020年的春节是我第一个全休的假期,但防控工作刻不容缓。”该院门诊部护士长蒋齐霞毫无怨言,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她积极请缨,临危受命,勇担重任。

  发热症状是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的主要特征,因此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便成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早在1月22日,该院就设置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区的改建工作。随着紧锣密鼓的进行,蒋齐霞和医务人员日夜忙碌,超负荷工作,事无巨细准备着,大到病床、办公桌,小到棉签、止血带……

  人手不够,向护理部提出申请,护理部协调从防控救护小组借调12人,预检分诊增加4人,发热门诊增加8人。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发现疫情,对患者迅速实施救治,蒋齐霞对所有值守人员进行严格一对一的培训,防护服的穿脱,确保熟练掌握。

  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蒋齐霞每天都要重申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而值守人员每天都要面对患者不耐其烦的重复同样的询问:“您好,给您量一下体温”、“您有咳嗽,乏力,全身酸痛这些症状吗?”“您是从武汉或是外地回来的吗?”“有接触过从武汉或外地回来的人吗?”

  护士小郭说:“我疫情期间不怕上班,可就是怕饿,早上吃了两个鸡蛋、半碗蛋炒饭等,中午可以不吃饭了”。 护士小马说:“我就怕上厕所,所以上班前不敢喝水,换班脱了防护服就能美美喝两瓶矿泉水。”小郭和小马是发热门诊的护士,与众多并肩战斗的医护人员一样,在防控物资紧缺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医生护士们经常不吃饭、不上厕所,坚守一线岗位。

  医院要选派护理人员驰援武汉一线,蒋齐霞和门诊部的护士都报了名,虽然未能如愿,但她和姐妹们在战疫情中一样很出色,勇敢地扛起“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责,经过一个多月与新冠肺炎疫情鏖战,截至目前,共监测来院患者体温77999人次,预检分诊189人次,发热门诊159人次,隔离留观12人,其中有疑似病例1例,最终确诊1例。

  天水四零七医院有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疫情期间出色的表现是她们平时敬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此,该院还获得了2020年度“甘肃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在防控疫情期间,天水四零七医院除了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还成立了治疗专家组,确定了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内科等疫情防控重点科室。

  急诊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急先锋”, 风险高、责任大、任务重。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不畏惧、不退缩,肩负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发热门诊值班,不计报酬,无怨无悔,不折不扣地落实院感防控要求,坚持规范诊疗,没有误诊一个患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有着疫情防控知识、疾病诊断、鉴别、治疗的专业优势,在疫情发生后,该科与感染内科承担了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全院培训工作,并迅速将科室改造,区域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并设置了31个床位。同时四零七医院调用一切资源和力量,在四零七原体校成功改造完成符合标准的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为进一步收治疑似、确诊病例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吃住在科室,科主任樊富荣多次召开科室会议,统一思想,提高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护士长徐炯,顾不上照顾上幼儿园的女儿,紧张地忙碌着物资申领、病房、物品用具的消杀工作,并对科室人员进行穿脱隔离服培训;怀孕的赵晚霞医师由于连续工作出现恶心、呕吐,以为妊娠反应,检查后发现肝功能明显损害。当发热门诊实施24小时值班后,老党员樊富荣首先带头,科室党员和医护人员纷纷争先要到“第一线”发热门诊值守。

  1月30日下午5点20分,患者裴某某在发热门诊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卢朝晓主治医师值班,经过详细检查,发现患者无流行病学特征,但有低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血常规及胸部CT表现特征与新冠肺炎症状极其相似。随后在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会诊后,转运医生在全程防护下将患者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内科隔离病房。次日经过专家组讨论,同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判断,由呼吸科护士在严密防护下采咽拭子送疾控中心行核酸检测。为了不延误患者的治疗,该院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患者进行了规范治疗,2月2日省疾控中心回复患者核酸检测阳性,这是天水四零七医院新冠肺炎首例确诊病例,在患者转往定点医院之前,复查胸部CT,发现肺部阴影已明显吸收。 

  慨然出征千里驰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抗击疫情是医护人员崇高的职责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水四零七医院先后有三名医务工作者千里驰援武汉,这既是他们的骄傲,也是对该院医疗护理水平的一次肯定。

  1月26日上午,将选派1名护理人员参加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救治队的消息一经公布,不到两个小时,医院就有125名护士积极请缨出征武汉,最终护士王小霞带着全体四零七人的初心和使命随第一批甘肃省赴武汉救治医疗队奔赴防控疫情最前沿,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

  王小霞长期在急诊科一线工作,她曾在西京医院进修学习过急危重症患者护理。年富力强、护理经验十分丰富的她是护理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也是2020年度天水市“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到达武汉后,经过严格培训,她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确诊病区,按照规定每班工作6小时,但实际情况是除了紧张的工作时间,从早上到医院准备、消毒、穿防护服,再到下班后再次消毒、脱隔离服、清洁、交接班,整个工作时间要10个小时。

  王小霞在她的战“疫”日记中写到:“作为全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我出发时没敢告诉家人,怕他们为我担心。到岗位工作后,整个护理流程下来,衣服就湿透了。为避免因头发长而发生感染,我和同事决定剪掉长发,这样戴防护帽时速度会更快。我们病区有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每天当我进入病房,他都会说小霞来坐下休息一会。老爷爷留下了我的手机号,说等病情痊愈了来天水旅游,来感谢我们的精心照顾。看着老爷爷和其他患者,我想在我们的努力下,他们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快快地好起来……”

  王小霞在出征的列车上,才通知家人她已经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他的爱人非常理解支持她,告诉她:“你是我们全家的英雄,我和孩子们等你早日平安归来!”。在武汉工作期间,进入病区不能带手机,因此每天下班后,虽然十分疲惫,但王小霞都会打开手机看看,每次看到亲人、同事、朋友对她的关心和祝福,她都很开心,也很感动。

  支援武汉医疗救治工作牵动着四零七医院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心,2月16日,市卫健委紧急通知,医院再次选派2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短短两个小时,全院报名的医护人员就达到了130人。

  2月17日,天水四零七医院为副主任医师庞永峰和护师李敏紧急出发驰援武汉举行了出征仪式, 院党委书记杨友良代表医院党委向庞永峰和李敏以及他们的家属表示感谢,他深情地说:“你们是四零七医院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和第一批出征的王小霞同志一样,是全体四零七人的骄傲。你们要做好防护,努力工作、精心施治,与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一起,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庞永峰是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只有39岁的他在急危重症岗位上已经工作十七年,在急危重症抢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方面经验丰富,工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荣获省、市表彰,他的论文《l83442例住院患者234例扩张型心肌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究》获得过“天水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庞永峰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也在防控一线,妻子很理解、支持他援鄂抗疫,为此把两个孩子寄放在姐姐家。李敏思想上进,勤奋踏实,业务能力非常突出。出征前,她毅然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师,她用职业担当精神展现了青春的风采,并荣获天水市“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

  在支援武汉医疗救治工作中,庞永峰由于过硬的诊疗技术,被任命为甘肃诊疗小组组长、天水支援武汉医疗队带队。他指导医务人员完善防护,带领大家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病区掌握患者病情,规范诊疗措施。工作中为了节省防护服,他坚持每天上班前2个小时不喝水,每天都穿着自已买的成人纸尿裤工作,在厚厚的防护服下,常常汗流夹背,脸也被防护口罩压得水肿了。虽然工作很累,但他还负责天水医疗队员的后勤保障和身心健康,时刻关心着队员们体温的监测结果,每天都要为每一位队员分餐并送到房间门口。

  庞永峰是医疗队专家组成员,要参与病区危重患者的病例讨论以及诊疗质量的管控。作为专家,他很清楚应该避免与患者近距离、长时间的接触,但他所在的病区都是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由于听力差以及方言交流困难,所以每次查房时,他都会俯下身子,贴着患者的耳朵,放慢语速交流。为解除隔离患者孤独、焦虑等不良情绪,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他会握着患者的手,甚至用拥抱进行心理疏导,告诉患者:“有我们在,不怕!”、“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治愈你们,让你们早日康复出院,回归幸福生活。”

  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天水四零七医院不管是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临床一线防控的全体职工,他们在岗位上都践行着“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的铮铮誓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在该院的发展史上写下了精彩的篇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