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纪委监委以强监督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20-03-06 15:1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通讯员 乔天倩)2019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聚焦“七个有之”和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紧盯“关键少数”,致力于查纠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集中制不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抽调力量对7县区和30个市直单位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对112个市管领导班子、82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情况进行考核,核查各级“一把手”问题线索37件38人,全年对204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常态化机制。突出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新建(更新)1200余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廉洁意见1802人次,其中向组织部门回复1117人次,持续推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活用“监督十法”,细化日常监督。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法,对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4轮督导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有关问题102个,处理问责245人,通报曝光9起干部作风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各县区和86个市直部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督促整改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186个;围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排查梳理信访问题线索29件,采取班子成员包抓督办已解决22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的实施意见》,采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580件178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567人次,同比增长19.8%。借助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村级财务公示模块,已公示公开82类扶贫惠农资金和1953个行政村(社区)集体财务信息,涉及资金250多亿元,惠及群众163万余人,比对发现疑似问题数据20.8万余条、已查实4531条;已有5185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缴违规违纪资金1055.28万元。

  擦亮监督“探头”,实化派驻监督。以深化政治监督为统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着力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重一大”事项、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凸显“派”的权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紧抓住用人、用权、用钱等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及关键环节,发挥“驻”的优势,推动建立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并围绕履职用权、廉洁从政、选人用人等方面适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2019年,围绕净化驻在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开展调研17次,开展谈话1316人(次),发现各类问题464个,督促整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231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221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花开】甘肃文县:让水河畔茶飘香(图) 【春暖花开】甘肃文县:让水河畔茶飘香(图)
  • 甘肃崇信:科技科普志愿者演绎当代“雷锋”(图) 甘肃崇信:科技科普志愿者演绎当代“雷锋”(图)
  • 定西: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 定西: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
  • 【三八特刊·防疫一线“铁娘子”】她们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图) 【三八特刊·防疫一线“铁娘子”】她们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图)
  • 【三八特刊·武警女战士】战斗何止在战场——武警甘肃总队女上校王霞的“长征路” 【三八特刊·武警女战士】战斗何止在战场——武警甘肃总队女上校王霞的“长征路”
  • 【三八特刊·城市美容师】“橙色”坚守 奉献环卫战疫力量(组图) 【三八特刊·城市美容师】“橙色”坚守 奉献环卫战疫力量(组图)
  • 定西掀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定西掀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 【三八特刊·警花之美】刚毅、朴实、执着——铿锵警花绽芳华(组图) 【三八特刊·警花之美】刚毅、朴实、执着——铿锵警花绽芳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