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刊·防疫一线“铁娘子”】她们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图)

20-03-06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战“疫”暖新闻手机版【专题】战“疫”暖新闻【专题】建功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中国甘肃网三八妇女节特刊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日常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

  疫情来临时,她们化身“守门员”“监测员”“宣传员”,用实际行动捍卫辖区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她们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防疫一线“铁娘子”。

  “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虽然有困难,但我能克服,轻伤不下火线,我一定要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说话的人叫张爱琴,是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社区的一名卫计专干。疫情来袭,她的腿部骨折尚未完全康复,还在康复期的她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由于自己负责的楼院没有电梯,张爱琴只能爬楼梯入户,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张贴平安出行条、温馨提示。

  在小区门口值守,张爱琴一站就是一天,为进入小区居民解答政策、帮助登记,腿伤发作疼到不行才找凳子坐一坐。

  在张爱琴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她叫穆爱珍,今年64岁,是兰州市城关区穆柯寨社区年龄最大的楼院长。

  虽已年过花甲,但穆爱珍对工作的责任却心不曾打折。她所管理的楼院是老旧楼院,没有正规物业,人员流动量大,管控难度非常大,每天上楼下楼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要跑多少趟。

  凌晨,楼院有省外来兰人员,在接到门口值班室人员的电话后,穆爱珍就去登记人员信息了,一大早她准会把信息登记表放在社区办公桌上。

  自疫情防控以来,穆爱珍没有休息过一天,几次排摸路过她家门口,她也没回去看看。每天在楼院入户排摸,登记人员,劝返点执勤,为居家人员送菜、取快递、清理垃圾,这些活她一样也没落下,楼院人员管控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楼院里的人都亲切的称她为“铁娘子——穆大姐”。

  今年31岁的王晓霖是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时,她还是一位已怀孕27周的准妈妈。

  面对疫情,王晓霖和社区20余名同事每天一同投入工作,早出晚归。汇总每日工作信息、核对返兰人员数据,王晓霖不怕苦、不怕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社区工作者。

  街道领导和同事也时常提醒她,让她多注意身体,别太劳累。可王晓霖只要忙起来,就忘记自己是个准妈妈了。她总是说,在紧要关头,自己的同事们都在一线坚守,她没有理由往后退。

  “我是妈妈,但我也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虽然不能投身于一线,但作为一名数据统计组的成员,就该认真负责地做好这项工作。”在王晓霖看来,她所统计的每个数据并非是一串简单的数字,透过这些数字可以直观体现防控效果,同时也有利于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安排。

  当身边的人劝她说要顾及家里1岁多的孩子和肚子里的宝宝时,王晓霖都会笑着说,其实那些上门走访的同事们更辛苦,她一个守后方的,更应该做好保障工作。

  开始家人也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试图劝阻,但在王晓霖的坚持下,家人逐渐理解了她,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更加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天晚上7点多回到家后,王晓霖还要电话沟通、填写数据、报送数据、撰写材料……虽夜已深,但王晓霖的工作还在继续。

  张爱琴、穆爱珍、王晓霖只是万千社区一线工作者的缩影,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他们日夜忙碌,抗击疫情,经受考验,却不轻言后退。

  在他们看来,社区工作无小事,社区干部要全能,他们恪尽职守,为辖区居民筑牢健康屏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