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县: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02-22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魏金龙 王昭琪)2月21日,在瓜州县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日光温室育苗基地内,清爽翠绿的蜜瓜幼苗整齐地排列在苗盘中,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搬运为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培育的最后一批蜜瓜苗。

长势良好的蜜瓜苗

  瓜州县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瓜州镇南苑村一组,主要经营蔬菜、瓜果、花卉种苗培育及有机肥销售,并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2013年成立以来,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与项目资金扶持,合作社抢抓政策机遇,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运作模式,建成了高标准育苗温室7座和连体塑料大棚2座,配套全自动流水线穴播机1台,精量播种机3台,自走式喷灌系统2套,采用先进的穴盘育苗技术育苗,年培育蔬菜、花卉种苗达300多万株,种苗主销瓜州各乡镇及周边县市。

  “政府和农技部门对我们育苗基地支持比较大,先后补贴近40万元,帮我们配备了全自动流水线穴播机、太阳能地暖温室,发放了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补贴,我的育苗基地,也成为全县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蔬菜瓜果花卉良种繁育基地之一。目前1月20日培育的8万株蜜瓜苗已经全部出棚,现在正在为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的30多万株蜜瓜苗预计3月初就可以移栽。”瓜州县玉苑育苗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说。

  在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蜜瓜交易市场,搭建温室大棚管材堆成了小山,带着口罩的工人按照规范流程熟练地加工大棚搭建材料,一捆捆加工好的温室大棚管材整齐堆放……不远处合作社蜜瓜种植基地上,大型机械进行最后的平地作业,工人打点、拉线,为大棚蜜瓜种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即将移栽的蜜瓜苗

  “近几个月的努力,我们西域风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园区320亩土体平整、滴管架设、连体钢架大棚管材加工、有机羊粪施肥、优质蜜瓜苗木栽培等基本完成,待今天打点、拉线等基础准备工作就绪,明后天我们就开始首期100亩连体塑料大棚的搭建,力争三月初完成钢架塑料大棚主体搭建,三月中旬完成蜜瓜移栽,五月中旬上市。”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说。

  成立于2013年的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 “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为社员和瓜州镇瓜农从品种选购、蜜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成品瓜采摘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要素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经济增长。仅2019年,西域风合作社先后与广东优果、福建久泰农业集团公司签订绿色无公害蜜瓜5000亩,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我们合作社今年全部种植订单蜜瓜,3月份移苗,6月上市,6月下旬移栽,9月上市,正好规避开了蜜瓜集中上市期,每公斤订单蜜瓜收购价在5元以上,管理好一亩地大棚蜜瓜可以产2.5吨蜜瓜,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今年准备将镇上50多户有劳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引进来,每人种10亩蜜瓜,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等一条龙服务,年底就可以分红3万多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薛新兵说。

查看蜜瓜苗长势

  在瓜州镇飞天蜜瓜合作社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内,工人戴着口罩、手套正在栽植瓜苗,铺膜、挖窝、下苗、培土、浇水……

  “1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内移栽了今年选育的28000多株早熟新品种蜜瓜苗,现在移栽,预计5月初就能上市。虽然是试种,这些瓜已与南方大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订单价每公斤6元,预计每座温室收入可达3万元。”瓜州镇飞天蜜瓜合作社李彦广介绍说。

  瓜州县是全国有名的中国蜜瓜之乡,瓜州镇是“瓜州蜜瓜”主产地之一,今年瓜州镇将按照“一减两增”(减少棉花种植面积,增加蜜瓜种植面积,增加设施种植面积)的发展思路,大力压减棉花面积2万亩以上,新增蜜瓜面积1万亩以上、稳定在3.5万亩以上,新增以塑料连体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面积1000亩以上。

  “为了振兴蜜瓜产业,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镇上专门成立推进领导小组,整合扶贫、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支持玉苑、西域风、飞天等骨干合作社发展,与县农技部门提前选派技术人员到海南跟班学习2个月,技术人员从蜜瓜苗培育、移栽、管理、施肥、采摘等一个蜜瓜生长季的学习,学成归来,利用冬季集中教育,将所学蜜瓜知识传授给村民,同时春节前就引进海南专业技术团队,在瓜州镇驻点开展技术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大田种植等方式,种植优质蜜瓜3.5万亩,打造蜜瓜小镇,有效延长瓜州蜜瓜供应期,达到‘全年生产、四季有瓜’目标。”瓜州县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2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3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4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5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6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7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8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9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0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1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2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3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4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推出线上讲解
15   酒泉市林果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春季林果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