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20-02-15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星火乡卫生院护士刘婷在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本文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边姣 曹金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灵台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没有魁伟的身躯,却在风雪交加中塑造了自身的美丽与伟大;虽没有娇人的面容,却给过往群众留下了难以忘记的印象。她们是灵台县星火乡妇联组建的“巾帼抗疫小分队”,半个月来,她们起早贪黑,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宣讲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及科学预防知识,给过往车辆消毒,给群众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抗击疫情,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乐曲。

  抗疫战线上的“巾帼排头兵”

  “小姚,收拾好了没,好了就走,我在院子里等你着哩!”值班期间,每天清晨七点半不到,包村干部小姚总能听到这样一句简短的提醒,喊话的人正是星火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值班组组长王慧琴,同事们都习惯称她为“小王乡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刮风、下雪,还是白天、黑夜,她都带领着本组值班人员准时下村开展工作。一到劝返点之后,她便忙个不停,一边用手机催叫还未到岗的村社干部,一边检查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等值班人员到齐以后,便对大家宣讲前一天疫情蔓延动态和形势,认真传达乡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安排部署劝返点新一天的工作任务。

  在劝返点,大家总能听到小王乡长对那些被劝返人员一遍又一遍的善意提醒。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们大家都努力了,可能十天半个月我们就能结束战斗,如果都不当回事,那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将遥遥无期!”

  抗疫战线上的“巾帼宣传员”

  “最近几天没啥事尽量不要外出,外地返回的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外出要带口罩,每天用消毒液对家里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开窗通风,勤洗手,每次至少20秒以上……”这位一边登记一边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的农村妇女名叫白烈花,是小塬村的妇联主席。她皮肤黝黑,文化程度不高,十几天以来却一直坚守在劝返点上,耐心细致地对过往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劝返,积极宣传预防知识。

小塬村妇联主席白裂花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

  村里有人对白烈花说,你不回家抱孙子去,整天在这里唠唠叨叨,图个啥?但她却笑着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国疫情蔓延形势这么严峻,我在这里坚守岗位,给大家把关口把牢,全星火乡的人民群众就都安宁了、放心了!”

  正是有像白烈花这样一群“巾帼义务宣传员”的这份唠叨和坚守,才筑牢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和谐安宁。

  夫妻接力,入列抗疫“夫妻档”

  “娃她爸,饭做好了,我和孩子们都吃过了,你赶紧回去吃,我来守着……”说着,她就走过来接过了丈夫手里的“禁停牌”。她就是老户村的妇联副主席李彩香,丈夫周明堂是老户村八社的社长。

李彩香、张明堂夫妇变身老户村劝返点监管员

  在疫情爆发之前,李彩香和丈夫整日在果园忙碌,是村民口中的“勤劳夫妻”、全乡果产业发展带头人。现在,他们变身为村劝返点的监管员,别人口中的“夫妻档”。

  疫情发生后,周明堂、李彩香夫妻俩主动找村上要求当义务监管员。有人笑着对她说,“上阵父子兵,你们家却是上阵夫妻档,放着热炕头不坐,整天坐在这里受冷受冻?”李彩香笑着说:“啥都不图,就图心安。现在疫情形势这样严峻,我们生命都受到威胁。我们俩作为党员、社干部、妇女干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守护生命,严防疫情的“医疗兵”

  寒风凛冽的沟崾岘,几位穿着一身防护服,手持测温仪,认真仔细地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检查车辆。她们就星火乡卫生院的“白衣天使”。

  无论天气怎么恶劣,她们守护生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使命和担当不会变。每天12小时的值班值守,吃饭就是一桶方便面,喝水就是一瓶矿泉水,她们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行动指令,成为最美的防“疫”人。

  这些都只是星火乡防疫战线上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妇女同胞们每时每刻都在扮演着这些角色,她们用真诚与担当为守护和谐美好的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向的最美“夫妻档”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向的最美“夫妻档”
  •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