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20-02-15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通讯员 祁晶)“不好意思,因为有许多工作要处理,才回复你。”记者联系到春花时已是晚上十一点。

  春花是肃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负责传染病、规划免疫、理化实验室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和10名同事重点负责一、二类管控人员的“新冠肺炎流行病例个案调查”、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方案制定和技术指导工作。

  这些天,在疾控中心流调组、在重点管控人员家里、在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区总能见到春花忙碌的身影。每天,她不仅要根据有关疫情信息数据掌握全县一、二类管控人员信息,还要积极与数据组、稳控组、检疫组和乡镇、社区沟通对接,进行信息比对,多方校验信息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此外,她还要进入观察人员家里、医疗机构观察隔离区开展管控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根据整理好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提出合理的管控建议。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留观人员需要采样,春花就需要和采样组工作人员对接,记录下采样时间,再将样本送至敦煌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如果有管控人员符合解除隔离的条件,她就需要向县疫情调度会申报人员名单……往往一件事还没处理完,另一件事的电话就打了进来。

  “这段时间下班回来基本都是凌晨1点左右,今天算是最早的,刚到家。”她的声音听起来还很精神,“回家晚一些没关系,流调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容不得一点耽搁!”。从大年三十开始,春花和她的众多同事一样,已经连续加班数日。

  据了解,肃北县流调工作以县疾控中心为主体,充分发挥乡镇、社区的基层作用,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严格落实“三包一”“六盯一”“五个一”“三严格”措施,采取分片、分区域、分网格和分户等形式,深入重点人群,以一对一现场入户、一对多现代通讯询问等方式,准确掌握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防范新冠肺炎病例的蔓延和传播。

  “每天脱掉防护服,我都要给自己做好几遍消毒,认认真真地洗好几遍手,因为家里有孩子”……春花顿了顿,说:“我是单亲妈妈,孩子爸爸在10前因车祸离我们而去,孩子平常在酒泉上学,由爷爷奶奶来照顾,本想今年春节孩子回来,好好陪陪他,但疫情来了,只能留他一个人在家里。”春花有些哽咽:“我欠孩子太多了,晚上再迟我也得回去”。

  “在疫情面前,每一位疾控人员都会全力以赴,不管有什么样的压力和困难,保护群众健康就是疾控人的使命。”春花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向的最美“夫妻档”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向的最美“夫妻档”
  •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