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甘肃全省高速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启用CPC卡全面替换IC卡

19-12-17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撤五建二”省了通行费

  全省高速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 启用CPC卡全面替换IC卡

  兰州东收费站。

  12月16日,随着新建的兰州北、兰州东收费站正式运营,原柳沟河、兰州东、兰州、兰州北、傅家窑5处收费站停止收费。同时,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将对车道通行介质进行升级换代,统一发放CPC卡,目前通行高速公路时使用的IC卡即将被全面替换。

  原5处收费站车辆可以进入吗?还收费吗?

  可以进入,不收费。车辆仍可以在原有的柳沟河、兰州东(东岗)、兰州(天水路)、兰州北(北龙口)、傅家窑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高速公路。原来的5处收费站已取消收费窗口,只要不进新建的两个收费站,其间都是不收费的,只在两处新收费站进行收费。比如从雁滩到和平,就可以从原兰州收费站(天水路)进入高速公路,原柳沟河收费站出高速公路,其间不收取通行费。需要注意,以上5处收费站匝道出入口及收费广场,除车辆发生事故、故障外,禁止停车。

  “撤五建二”以后,过路费是不是比以前省了?

  “撤五建二”以后,行车经过的收费站少了,缴的过路费也就相应少了。

  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兰州新区工作,每周一去新区,周末回家。每次走兰州北-傅家窑高速段,一次单程高速费4元,来回8元。傅家窑收费站取消收费后,从兰州市区到兰州新区高速不收费了,一周省8元,一个月省32元,一年就是384元,相当一箱多油钱。冯先生说,对于那些工作需要每天往返兰州市区和新区的市民来说,“撤五建二”后节省的通行费更多。

  两大收费站启用缴费方式有变化吗?

  随着新建东、北收费站正式启用,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将对车道通行介质进行升级换代,统一发放CPC卡,目前通行高速公路时使用的IC卡将被全面替换。

  根据交通运输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系统调测试方案》要求, 2019年12月15日24时,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对车道通行介质进行升级换代,统一发放CPC卡,目前通行高速公路时使用的IC卡将被全面替换。

  更换CPC卡后——通行省界时缴费吗?

  CPC卡不同于以前使用的IC通行卡,其不但能够识别车辆进、出收费站信息,还可以通过在高速公路路网互通位置设置路径识别系统,精确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为跨省通行费计费、清分等提供重要依据。

  CPC卡即复合通行卡,具备车辆入口信息、路径信息和计费信息等读写功能,在收费站入口车道发放给车辆、出口车道收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缴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可全国通用。

  对ETC用户有影响吗?

  非ETC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并缴纳通行费。

  ETC套装用户(安装了OBU车载电子标签的ETC用户)通行方式不变。2020年1月1日以后,ETC单卡用户(未安装OBU车载电子标签的ETC用户)在入口车道应领取CPC卡通行,出口车道交还CPC卡计算通行费,刷ETC卡缴纳通行费。

  可否使用移动支付缴费?

  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计算通行费,用户可在支持移动支付的收费站使用移动支付方式缴费。

  CPC卡丢失损坏如何处理?

  如果CPC卡丢失或损坏,用户需主动告知收费员入口收费站名称、通行路径等信息,收费站核实后根据实际车牌、车型和车种,在车道系统发起计费请求,根据获取到的计费信息进行收费。如无法从后台系统获取计费信息,按全网可达最短路径收费。

  CPC通行卡要和车辆对应,一次通行必须使用同一通行卡。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重病青年捐献器官 只为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高台重病青年捐献器官 只为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 兰州版《灰姑娘》昨晚舞动金城 2019惠民演出收官 兰州版《灰姑娘》昨晚舞动金城 2019惠民演出收官
  • 垃圾,哪里藏! ——甘肃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见闻 垃圾,哪里藏! ——甘肃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见闻
  • 甘肃全力备战冬季森林防火期 甘肃全力备战冬季森林防火期
  • “如意甘肃”马来西亚诚邀嘉宾 “如意甘肃”马来西亚诚邀嘉宾
  • 喜报!甘肃七建装饰公司首次摘得“鲁班奖” 喜报!甘肃七建装饰公司首次摘得“鲁班奖”
  • 小陇画报|山丹马场烧盒子:草原上的手工“面包”(81期) 小陇画报|山丹马场烧盒子:草原上的手工“面包”(81期)
  • 陇南坪垭乡:一场乡村喜事背后的脱贫故事 陇南坪垭乡:一场乡村喜事背后的脱贫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