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兰州市空气质量整治月行动成效显著 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9天

19-12-14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空气质量整治月行动成效显著 今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9天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吕晟君)12月13日,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自11月8日启动“一月一主题”城市空气质量整治月行动,全力整治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成效显著。

  此次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亮点频出,以强有力的举措向大气污染行为亮剑。据悉,在整治月行动中,该局采取“天上拍、地上查、现场核、限期改”的闭环模式严查扬尘污染,对全市复工工地开展无死角检查。该局联合市城管委对17家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对7家未落实“六个百分百”的工地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2家屡查屡犯的工地给予行政处罚。针对居民群众反映较多的噪声污染问题,该局还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加大噪声扰民问题的查处力度,制止建筑施工噪声扰民54起、商业噪声扰民363起、处理各类噪声投诉案件73起、查扣音响设备8件,劝导、制止公共场所噪声280起。

  此外,为将城区季节性煤烟污染消减至最低程度,市生态环境局加紧推进城区燃煤小火炉改造工作、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取缔工作,并对城市建成区煤炭二级配送市场逐步进行清理取缔。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市四城区及高新区已完成燃煤小火炉改造46817台;完成四城区18家29台210蒸吨水煤浆锅炉、煤粉锅炉的治理改造任务,永登县、皋兰县完成31台228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占年度计划的100%。汽车尾气治理方面,紧盯施工项目非道路移动施工机械,加强源头管控,在我省首次开展非道路机械尾气排放监测工作,对兰州市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站、兰州市轨道交通火车站等施工项目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11月12日,在兰州环球中心项目工地现场发放了我市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截至目前已登记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89张。“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按照时间节点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本着区别情况分类处置的原则进行整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经过整治,全市181家砖瓦企业已关闭103家,取缔关闭其他企业34家,搬迁企业30家,整治达标了64家,同时对5家水泥企业实行冬季限错峰停产措施。

  从监测数据看,此次“一月一主题”城市空气质量整治月行动成效显著,坚决遏制了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截至2019年12月10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5天,同比增加39天,优良天数比例82.8%(剔除沙尘后为85.6%);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4.97,同比下降5.2%。从城市排名情况来看,我市在168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20位,改善率进入前20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即将正式投用(图)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即将正式投用(图)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 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图) 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