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19-12-13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头条专题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实习生 韦俣 杨佑榕 文/图)“追逃决战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高站位部署、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推进,集中最优力量、统筹最大资源、优化最佳战法,全力打造了全链条、全方位、立体式追逃大格局。”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立朝介绍说,今年以来,已累计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其中命案在逃人员107名,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创我省历史最好成绩。

  今天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追逃决战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11月20日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追逃决战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抓获在逃人员770名,其中涉黑涉恶在逃人员46名、命案在逃人员21名,抓逃战果位居全国前列。”王立朝介绍,追逃决战行动期间,兰州、张掖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潜逃31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全省抓获潜逃5年以上在逃人员101名;抓获公安部A级、B级通缉以及涉黑涉恶、命案等重点目标在逃人员155名;抓获逃亡美国、泰国、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在逃人员11名。

  “当前正处于信息化社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已经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公安机关对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要素已经具备了全方位的掌控能力,布建起了社会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王立朝介绍,正是有了这些新技术新手段,公安机关在追逃决战行动中日均抓获在逃人员28名,其中单日抓获的最高纪录达到60名。

  省法院扫黑办主任、二级高级法官侯磊介绍,为确保追逃决战行动取得实效,全省法院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律规定,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充分保障当事人特别是被告人的申请回避、辩护和陈述等合法权利,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通过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让每一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组建专案组,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黑恶案件快捕快诉;对涉黑恶案件百分百提前介入,及时帮助公安机关研判侦查方向,固定完善证据,确保案件快侦快捕。”省检察院扫黑办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齐世萍介绍,在此次追逃行动中,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追逃行动取得实效。

  据介绍,追逃决战行动以来,已有210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司法机关逐一兑现宽大处理的法律政策,有的罪行轻微并认罪悔过,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或免于刑事处罚;有的到案后能积极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表现,已依法从轻或减轻了处罚。

  在此,公安机关正告在逃人员,要相信法律、相信政策、相信司法机关,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多抓快抓在逃人员,消除社会隐患。

  王立朝表示,全省司法机关将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追逃决战的信心、决心,进一步鼓足勇气、干劲,乘势而上、压茬推进、接续发力,全面缉捕在逃人员,全面消除社会隐患、全面彰显公平正义,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 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图) 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图)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