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砥砺奋进七十年 老区迈进新时代 ——访庆阳市市长朱涛、常务副市长焦石

19-09-02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砥砺奋进七十年 老区迈进新时代 ——访庆阳市市长朱涛、常务副市长焦石

  2018年全市原油产量达到816万吨,占全省原油总产量的96%。

  本报记者 曹志政

  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二、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1%、森林覆盖率达到25.5%……

  财政收入157.7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增长了1600多倍;公路通车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的162公里拓展到近1.2万公里;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6.1%提高到38.4%……

  庆阳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是红色圣地、这里是岐黄故里、这里是农耕之源、这里是能源新都。

  8月30日上午,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庆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庆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焦石就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涛:庆阳市8县区皆属贫困县,其中两个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庆阳市坚决贯彻精准要求,把贫困户分为“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有剩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有一定劳动力可打零工的、无劳动力的”四种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促进了“六个精准”要求与庆阳实际的有机结合。持续聚焦产业扶贫,探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92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893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入社贫困户25.8万户。有效破解基础瓶颈,全市公路总里程近1.2万公里,3年前就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同时解决了230万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农村基本消除了C级、D级危房。全力攻坚深度贫困,从资金、项目、举措三个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今年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的一半以上都分配给了深度贫困地区,另外还把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报销比例在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5%。

  记者:庆阳处于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请介绍一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具体做法。

  朱涛:庆阳市坚定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启动实施“再造子午岭”工程,每年列支1亿元,荒山造林100多万亩,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5.5%。大力实施“固沟保塬”工程,4年时间治理保护塬面面积890平方公里,治理流域2200多平方公里。积极开展海绵建设试点,规划试点面积近30平方公里,实施项目256个,目前在西峰区建起了以4个人工湖为骨干的城市水系,蓄水量达到110万立方米,改造和建成了一批城市海绵公园、海绵绿地、海绵广场、海绵小区,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5.6%。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县区均建成优质煤炭一级集中配送中心,市区出租车全部实施了“油改气”,市区空气优良天气率达到90%以上。

  记者:庆阳能源资源富集,《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将庆阳定位为“国家级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今年甘肃省又把庆阳确定为“陇东国家能源基地”,请谈一谈庆阳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焦石:石油开发方面,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庆阳境内发现5个储量超亿吨级大油田,现有油水井2.5万余口。去年底,全市原油产量达到816.16万吨,是1990年的8.9倍,占全省原油总产量的96%;加工量达到312万吨,是1979年的1418倍。煤炭开发方面,规划建设5大矿区,目前已核准煤矿5座,设计总产能2430万吨/年;规划建设9座燃煤电厂,装机容量1856万千瓦,目前已核准燃煤电厂3座,总规模334万千瓦。特别是事关庆阳煤炭资源开发转化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有望今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天然气开发方面,2018年探明储量318亿立方米,新建天然气产能3亿立方米,引进的瑞华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是全省目前建成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储气设施。

  记者:庆阳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有“陇东粮仓”之美誉,请介绍一下庆阳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焦石:在推动农业转型过程中,庆阳重点在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打造“肉鸡全产业链”,引进福建圣农企业,计划3年投资60亿元,建设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预计今年可出栏3000万只,产值7亿元。打造“肉羊全产业链”,依托甘肃中盛农牧公司实施了1000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计划建设包括11处肉羊繁育场、2条屠宰线在内的产业链相关项目,目前全市肉羊饲养量达到500多万只,建成了2条共1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打造“生猪全产业链”,引进正大集团,计划实施猪肉食品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航天育种扩繁和良种推广、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生猪屠宰等项目,其中在西峰区建设的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已经建成投运。打造“苹果全产业链”,建成全国最大的自根砧矮化苹果基地20万亩,世界领先的脱毒苗木繁育基地2900亩,全市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77万亩,挂果面积78万亩,冷藏能力达到47万吨。

  记者:庆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去年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大放异彩,请介绍一下庆阳文旅资源开发情况。

  朱涛:庆阳注重保护“资源库”。在庆阳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9处、省级70处,红色遗址遗迹200多处,还有5项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资源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注重打好“节会牌”,多年连续举办“香包民俗文化节”“农耕文化节”等节会,积极参加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国内大型节会展会,去年参加了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荣获“2018年度十佳魅力城市”称号。注重打造“好产品”,建成各类景区15处、乡村旅游点300多处,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周祖陵森林公园、药王洞养生小镇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有17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注重提升“软环境”,加强旅游景点管理,与多个城市达成了游客互送协议,去年接待游客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到年底旅游业从业人员达7.5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榆中县韦营乡郭家沟村
2   富民兴陇平凉篇
3   康县:文明实践让爱在乡间流淌
4   金塔: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5   临泽平川镇:奏响春天“交响曲”
6   环县警方成功打掉一盗窃电缆线团伙
7   高台: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8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9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10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11   康县:蜜蜂养殖托起“甜蜜”致富梦
12   民勤:以信息化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13   宕昌:牵着“驴王子”过上好日子
14   金塔:万物复苏春意浓 干群携手添新绿
15   山丹东乐镇: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