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19-08-0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嘉宾专访】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

  ——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在当天的论坛上,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发表了题为《为文化遗产与城市重建提供资金,促进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此前,艾哈迈德·艾威达对甘肃曾作过深入了解,特别是旅游业。“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景点众多。近年来,甘肃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地经济的主要支柱。”他表示,发展旅游业有助于促进农村就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在甘肃的地级城市中,旅游业越发达,城乡收入差距就越小。此外,无论是在甘肃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创意产业都在飞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其他产业相比,创意产业所雇用的年龄在18到29岁之间的人数也最多。“甘肃有众多重要的创意产业,涵盖中国传统艺术和手工艺产品, 诸如中国书法、水墨画、玉雕、雕塑、木雕、民间艺术、民族服饰和中国美食等等,所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潜力巨大。”

  世界银行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指标显示,旅游业是推动中国女性就业的主力军,中国旅游产业中,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为61%,男性劳动力参与率为80%。2016年,中国共有12000家文化公司和创意产业企业,提供超过22万个就业岗位。来自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有12.26万人因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而摆脱极端贫困,低收入群体占甘肃人口总数的40%。“第三产业与甘肃省收入最低人口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减少经济对他们的冲击,避免再次返贫。”艾哈迈德·艾威达说。

  而此次,更让艾哈迈德·艾威达感到开心的是,与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甘肃金融控股集团一同启动一个总额为1.8亿美元的项目——世界银行贷款的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该项目致力于甘肃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希望以此推动当地和全省的经济发展,旨在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他介绍,项目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通过甘肃银行向从事文化、旅游以及创意产业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小额信贷;二是通过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目标干预以及支持当地创意产业的发展来实现城乡复兴;三是制度建设与全球性的知识经验交流。

  此项目将从整体角度全面考虑,帮助进行城乡重建,为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将大幅提高当地基础设施水平,使中小企业与服务经济互通互联。项目有效利用甘肃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积极解决制度和市场中的潜在弊端。未来,创意产业将飞速发展。项目还将提供地理位置优越的集中场地来进行相关生产、研究、展示、销售以及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同时,国际金融公司将向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8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女性企业家创办或管理小微企业。

  “一直以来,世界银行都与甘肃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我们第三次为甘肃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本次与我们共同推动项目进程、推介甘肃文化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旅游组织。能和甘肃进行合作,我们一直深感自豪,希望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省份树立标杆。”艾哈迈德·艾威达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精彩推荐

  • 拾金不昧,这位公交司机好样的! 拾金不昧,这位公交司机好样的!
  • 爱心市民欲捐轮椅和学习桌椅 有需要的困难家庭请拨96555联系 爱心市民欲捐轮椅和学习桌椅 有需要的困难家庭请拨96555联系
  • 这场骤雨冰雹不期而至玩“快闪” 这场骤雨冰雹不期而至玩“快闪”
  • 甘肃简牍博物馆在马滩破土动工 甘肃简牍博物馆在马滩破土动工
  •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 15岁考上大学,这个农家女孩不简单 15岁考上大学,这个农家女孩不简单
  • 交警查车吃了一惊 轿车后排竟“坐”了七只活羊 交警查车吃了一惊 轿车后排竟“坐”了七只活羊
  •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