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19-01-11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村民成克勤为牛圈添加草料。 陈发明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1电 (张婧)三九寒冬,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大山深处寒风刺骨,气温低至零下十几度。“这些‘外国牛’一点都不怕冷,特别好养。”甘肃白银市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村民吴科说,2018年底他建这家“托儿式牛圈”饲养着来自村里20多户村民家的50头安格斯肉牛。

  吴科的“托儿式牛圈”实则是一家替农民饲养肉牛的产业园,该园从肉牛配种、防疫、养殖及销售等方面均成规模化管理。他说,“针对农民散养技术不成熟,卫生防疫不到位。就像送孩子上学一样,农民将自家牛送过来,但是不用掏1分钱,我替他们养,农民每年还能得到资金补贴。”

  吴科介绍说,过去的农村一到春耕时节,老黄牛就被派上大用场,所以家家户户都习惯养传统老黄牛。可是,随着机械化耕作加快,加上饲养流程繁琐、卖价不理想的困扰,老黄牛逐渐退出农村舞台。

  他还表示,近年来,村上逐渐出现名叫“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的国外引进牛,这些新品种不仅耐寒、长速快,还具有肉质细腻、市场价格高等特点。该村除了如上产业园规模的集体养殖之外,还有一些具备养殖条件的农户自家进行散养。

  往年长时间在外打工的贫困户成克勤顾不上照顾家人和料理农活,但自去年开始却成天待在家里过上了越来越“牛气”的生活。“我算了笔账,发现安格斯肉牛的利润值很高。”他说,于是便向农业银行会宁支行贷款4万元,加上自筹2万元和当地政府扶贫补助的2万元,引进该肉牛5头。

  图为村民吴科建立“托儿式”安格斯肉牛产业园。 张婧 摄

  “1天喂2次,搞完卫生就去串门。相比多年前养羊和老黄牛的操心事,现在的养殖活儿太轻松了。”成克勤在牛圈里清洁卫生时说,等过年时牛圈将迎来第一头小牛犊的出生,尝到肉牛养殖甜头后不愿再外出打工。

  10日,会宁县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市分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该分行结合当地肉牛羊产业发展特色,针对当地农户推出“牛奔奔”产业贷和“喜羊羊”产业贷。贫困农户可通过缴纳保证金领取基础牛羊,同时,贫困程度不同的农户也可进行不同融资运行模式的肉牛羊养殖,贷款支持均在2万元至5万元不等。

  农行会宁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赵东辉介绍说,“牛奔奔”和“喜羊羊”产业贷实行优惠利率,2018年9月以来,该行向1526户贫困户发放肉牛肉羊产业贷4753万元。

  赵东辉表示,该行在农户小额贷款的品种、利率、信贷制度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通过政府带动肉牛肉羊产业,银行进行信贷支持,让贫困户过上“喜羊羊”的幸福生活。

  会宁县隶属于甘肃省白银市,位于甘肃中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着力肉牛肉羊产业,特别是去年通过发展“牛羊果蔬”四大支柱产业,实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引入牧业公司,公司每年向农户进行固定分红和保底收购,帮助农户抵御市场风险。

  目前,会宁县当地蔬菜种植、肉牛养殖、肉羊养殖三大产业脱贫户达到3.1万户,做到产销一体化,该县贫困人口逐年下降,贫困发生率由最高时31.44降至7.5%。(完)

精彩推荐

  • 精彩回顾|昨夜“花儿”漫金城  《布楞沟的春天》引好评(组图) 精彩回顾|昨夜“花儿”漫金城 《布楞沟的春天》引好评(组图)
  •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