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凤凰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会宁厍弆村 :产业全覆盖 “一主多辅”助扶贫

18-08-29 11:09 来源:凤凰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甘肃省的3720个深度贫困村里,其中一个就是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2013年底,厍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410人,贫困发生率72.98%。此后的4年多,厍弆村结合自身实际,发展以高原夏菜为主,兼顾养殖、劳务输转、乡村旅游的“一主多辅”产业助农增收模式,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全达标。

  “如果大家上半年来过一次厍弆村,现在再来,就会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在介绍厍弆村已完全建成的1200座蔬菜大棚时说,“会宁举全县之力,调动各方扶贫资源在厍弆村建设蔬菜大棚,并配套建设了两个集雨蓄水池,保证了大棚滴灌用水。大棚从去年开建到今年投产,目前每个棚都已产出了6000元的经济效益,让村民脱贫有了产业保障。”

  据了解,该村种植的辣椒、菜花、杏子、桃子等7个品种的果蔬都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

  

  村民在蔬菜产业大棚里采摘辣椒图片由中国甘肃网提供

  得益于政府政策扶植,厍弆村养殖户也实现了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今年50岁的芦永平是村里的养牛好手,目前养殖了10头肉牛。芦永平说,牛犊是村里派人带着他们到张掖购买的,期间的吃住、交通费都由政府承担,而且,按照政府扶持政策,家里只要有5头基础母牛,每头补贴500元。政府精准扶贫到位,市场上对肉牛的需求量大,让芦永平对今年的收入充满期待。

  

  村民芦永平(右)介绍自家肉牛生长情况李果繁摄

  

  芦永平养殖的肉牛,今年计划出售5头,可收入5万余元。李果繁摄

  厍弆村在具备产业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自然和文化资源,又着手开发“大沟深处杏花村·厍曲乡村公益旅游”的发展新路子。游客在厍弆村认领一棵杏树,每年一株100元,每亩44株就是4400元,其中200元归村集体,500元作为养护费,其余3700元作为贫困户收入,实现了“认养一亩田,脱贫一口人”的目标。2018年4月份以来,通过认领认购,累计收入达21万元。同时,也带动发展出农家乐20家。

  据了解,2014年至2017年,厍弆村累计脱贫贫困人口187户813人,贫困面从79.98%下降到33.73%。全村3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一户一策”全覆盖。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