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 ——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19-01-09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

  ——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41/00300244116_8fec9183.jpg

玉门便民服务中心。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41/00300244117_bbc7660b.jpg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41/00300244118_d3b6a8f4.jpg

瓜州税务局便民服务。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41/00300244119_67593593.jpg

玉门花海镇金湾村三变改革农户签订土地经营入股协议。

http://www.gscn.com.cn/pic/003/002/441/00300244120_535d686d.jpg

  小毛驴拉动产业扶贫“大磨”。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一直是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当头炮、先手棋。从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提前两年实现削减三分之一的目标,到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1100多项,再到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放管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力带动价格、财税、金融、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改革。哪里“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改革溢出效应日益显现。

  2018年以来,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审批事项有效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职能和人员整合配备到位,“一网通办”网办率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时限大幅压缩,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体制机制建立健全

  改革基础夯实牢固

  当前,营商环境不佳、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释放活力,用创新的方式激发动力。

  2018年以来,以“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为抓手,酒泉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成立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形成了有机构、有部署、有抓手、有目标的改革推进机制。制定印发了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推行“四办”改革实施方案,将“四办”改革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形成了上下贯通、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放管服”改革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研究“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领导小组例会形式推动工作落实。酒泉市政府先后10次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听取各阶段任务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放管服”改革列出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有效引领了全市“放管服”和“四办”改革的深入推进。

  针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不全面、录入事项信息不规范及录入质量不高等问题,酒泉市按照“四办”改革的要求,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除行政许可事项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事项名称、法律法规依据、办件类型、办事时限等方面重新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规范和审核确认。在参照比对《甘肃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梳理对接后,最终形成了《酒泉市(市级)政府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879项,《酒泉市(县市区级)政府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835项,梳理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3370项,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0.6%,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酒泉市各部门单位对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进行清理,形成了《酒泉市市、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共核对公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257项。在此基础上,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对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承办机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审查内容、审查方法、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和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流程逐一细化明确,编写部门单位的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

  围绕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要求,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上,酒泉市全面推行以审批职责集中、工作人员集中、事项集中,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式。在现有编制数、内设机构个数、科级职数不增加的前提下,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将涉及审批和服务的资源进行重组,在部门内部统一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市县两级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机构161个,确定首席代表548人。其中,市直29个部门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室,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71人,各部门的首席代表已全部入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县市区部门设置132个行政审批服务内设机构,确定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477人。首席代表与部门单位签订授权书,履行行政审批职责,有效实现了便民服务“一窗办”。

  与此同时,酒泉市创新服务方式,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各部门办事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稳步实现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办”,促进政务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目前,酒泉市入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32个部门、62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在线受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七县市区共有148个部门、1061项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实现了在线受理。截至2018年11月底,酒泉市行政服务大厅网上办件26423件,其中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23774件,在线申报率由年初的不到3.14%提高到了90%,七县市区行政许可在线申报率达到100%。在实践中,玉门市还将融媒体建设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出“新闻+政务+应用服务”模式。如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已经与“爱玉门APP”实现“同频共振”,目前已有114个事项可以通过客户端查询、填报资料、预约办理时间,并对办理质量进行评价。

  为打造高标准、新感受的营商环境和智能服务体系,酒泉市投资近2500余万元将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新政务大厅面积为4500平方米,按功能划分为公安便民、社保事务、商事登记、投资建设、涉税业务、公积金事务、其它综合事务等7大功能区。在审批办件方面紧紧抓住“四办”改革这一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涵盖了发改、规划、建设、环保、交通、食药、工商、消防、税务等28个审批部门,并将逐步实行公安、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窗口的无差别受理。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已由过去的255个工作日压减至现在的122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平均缩幅52%,群众满意率达99.9%。

  “我们要充分激发要素创新,在推动改革开放上走前列。”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通过严格落实‘四办’改革制度,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压减办事要件,下决心解决项目审批手续繁杂、证照办理时间过长等问题,全市正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新红利,让‘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成为常态。”

  同频共振强力推进

  “四办”改革成效显著

  改革越深入,越能体现含金量,这个道理一再得到实践的证明。

  2018年以来,酒泉市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堵点,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通过市、县两级认真梳理、反复自查,有针对性地解决五批次100项涉及教育、身份证明、商事服务、社保医疗、居住出行、就业创业等领域的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问题。其中,对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开具证明等问题,要求部门单位不断优化流程,取消证明,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在服务大厅窗口全部配备了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所需的复印件等相关资料由工作人员自行复印,不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复印材料。同时,协调邮政、EMS入驻政务服务大厅,采取相关资料直接邮寄的方法,解决了群众“多跑路、跑多次”的问题。此外,酒泉市还积极运用QQ、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各类预约、认证服务。

  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顺畅为目标,酒泉市对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

  2018年8月,酒泉市对全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集中梳理,共梳理出法律设定的证明事项301项,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143项,国务院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85项,省级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33项。同时,梳理出市级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共173项,县(市、区)级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09项。目前,正在逐一对市县两级规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法制审核,审核后将形成拟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在梳理过程中,酒泉市共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事项和证明材料56项,不再将这些事项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有效解决“一长四多”的问题。

  为进一步简政放权,酒泉市在积极承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大力下放行政审批权限,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54.4%。明确了敦煌市享受市州一级行政审批权限10项,有力地支持了敦煌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酒泉市将程序性审批事项下放到各部门,各部门将所有审批权限授予首席代表,解决了层层研究,人人签字的问题,做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人审核。通过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优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将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在5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1个工作日办结。尤其是企业登记时间大大缩小,由以前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如今的5个工作日,有效打通了行政审批流程“中梗阻”环节,节省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96646户,注册资金1585.57亿元,与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9.9%和14.63%,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放”与“管”是一对辩证关系,只有放下去,才能管得好;也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放管服”改革是个技术活,如何放、怎么管、在哪儿服,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既要落实放权的责任,也要堵住监管的漏洞,更要补齐服务的短板。“管”得好才能“放”得彻底,“管”不好“放”也会受限制。

  酒泉市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推动部门信息共享、监管联动,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水平。2018年,全市共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和公示信息抽查40批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3386户;非市场主体抽查4批次163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20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04户,非市场主体38户。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同时,酒泉市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2018年,全市共对企业住所抽查中无法联系的544户企业进行了吊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对抽查检查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3857户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对列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20户企业列入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进行了公示。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酒泉市通过多次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对基层政策不清、不动产登记时限长、在线办理事项开通不到位、政务服务事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和解答。同时,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放管服”改革业务培训4次,从政策层面、工作层面、技术层面分专题对市县两级从事政务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讲授,有力地推动了“四办”改革任务的落实。

  2018年以来,酒泉市在做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将改革宣传工作作为引领改革理念、展示改革成果、推进改革落实的有效措施,积极宣传改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市围绕改革任务、紧贴单位职能,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调动部门积极性,提高群众知晓度,努力营造推进“放管服”改革良好环境,统筹做好“改革”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酒泉市各县(市、区)共报送信息66篇,市直部门报送信息48篇,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协同工作平台推送信息25篇,登载11篇。市政府网站刊登“放管服”改革方面的信息5篇,甘肃机构编制网刊登信息2篇,酒泉机构编制网刊登信息10篇,撰写推进“四办”改革论文1篇。通过信息报道和宣传引领,有效扩大了宣传面,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又要善于做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切有益于人民的改革,都应该万难不辞、万险不避。吴仰东说:“酒泉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把不该管的事交出去,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40年·喜看酒泉新发展》 孙波 杨阳 供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布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上“黑榜”(图)
  •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不戴军功章 愧对这身警装——专访“陇人骄子”候选人史秀萍(图)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解析部分洞窟断代难题
  •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陇人相】台前幕后“阿里郎” 翩翩起舞中韩情
  •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借力“110宣传日”宣传交通安全
  •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敦煌市游客年接待量首破1000万人次
  •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亮相甘肃大剧院 孙伟陈青出席演出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