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甘肃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扶贫经验和启示

18-12-2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甘肃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扶贫经验和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大地上如火如荼、波澜壮阔的扶贫帮扶,绘就了城乡结对、干群合力脱贫奔小康的绚丽画卷,谱写了全社会关注支持“三农”发展的壮丽诗篇。回顾改革开放40年甘肃扶贫的生动实践,必须认真总结、倍加珍惜和牢牢汲取其中蕴含的丰富经验。

  必须坚持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广大帮扶干部与群众在生活中、劳动中、战斗中沟通感情、交流认识、共谋对策,通过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和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强化了实践锻炼,增强了党性修养。广大帮扶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背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弃,要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必须坚持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检验标准。改革开放40年来,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紧紧围绕制约甘肃“三农”发展的普遍性和根本性重大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评价标准,深入调研摸底,把破解制约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难题作为开展帮扶的重要环节,结合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实际,做到能帮什么就帮什么,能帮成什么就帮成什么,能在哪些方面有作为就在哪些方面用力发挥优势,以此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使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必须坚持以调查研究为手段和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注重调查研究既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和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要使帮扶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前提条件就是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农村的脉动,了解农业的态势,掌握农民的期求。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帮扶干部注重调查研究,把下乡进村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途径,把驻村蹲点作为同农民打交道的重要形式,把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作为掌握农村实际情况的有效方式,运用解剖麻雀的调查方法,认真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全面了解掌握制约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难题,分析农村发展缓慢和农民致贫的原因,不断厘清发展的思路。与此同时,广大帮扶干部秉持谦虚好学的精神,问计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在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使思想认识接地气、使素质本领有提高。

  必须坚持以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为重要着力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意味着在党执政的过程中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只有找准农村基层党建与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才能推动扶贫取得成效。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在扶贫中把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群众基础作为重要着力点,构建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的服务型基层党建模式,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与此同时,广大干部在帮扶过程中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了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疏导了农民群众的诉求情绪,加强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得以有所提高,对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熟悉、更加认同,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必须坚持以自上而下、强力推动为基本方式。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帮扶中必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完成扶贫任务,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深入所联系的贫困地区和帮扶户,想农民群众之所想,急农民群众之所急,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哪里任务最为艰巨、哪里需要解决的难题最多,哪里农民群众最需要,哪里就能看到领导干部的身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领导干部扛起带领贫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旗,严格落实扶贫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在帮扶中的“主心骨”作用,把帮扶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建立责任清单,由此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上下贯通齐推进,全体帮扶干部心怀群众,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大胆探索,积极投身扶贫工作的良好局面。

  必须坚持以不断完善帮扶制度机制为根本保障。扶贫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必须靠制度机制作保障。改革开放以来,甘肃在扶贫过程中,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制度的体系化。比如,立足扶贫实际,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统筹谋划、政府主抓落实、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各级帮扶干部包抓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又比如,通过建立和完善扶贫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督导引导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集中精力聚焦主业,稳扎稳打抓好帮扶,对干得好的帮扶单位进行表彰,对干得好的帮扶干部提拔重用,等等。总之,通过与时俱进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了扶贫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