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改革开放话粮食

18-12-2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改革开放话粮食

  张建祖

  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农民有了余粮。

  一九七九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三年,这一年暑假的一天下午,邮递员骑着自行车给我送来了兰州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随后转粮户关系。转粮关系,要向当地粮站平价卖两百斤小麦,当时家里仅有一百多斤粮食,这是全家人两个月的口粮,卖给粮站,无法生活,父亲向生产队借了两百斤麦子,簸净晒干,卖给粮站,转了我的粮关系。

  一九八一年,有两件事令人难忘。七月,我师范学校毕业,分配了工作,让人欣喜的是由粮食局发了一本“甘肃省兰州市市镇居民粮油供应证”,我们亲切地称它“粮本”。当时的粮本很珍贵,有了它,让人心里感到踏实,每月能在粮站平价买到三十一斤面粉。九月,我们村包产到户。我们家分得了八亩多地,国庆节期间,学校放假,我回家帮父母种冬小麦。中秋播种,深秋时节下了一场透雨,小麦出苗齐,长势喜人,预示着来年的丰收。

  一九八二年暑假,家里的麦子黄了,这一年,我家碾了三千多斤小麦,令人欣喜,一下子解决了粮食不够吃的问题。三四年过去,家里有了近万斤余粮。囤里有粮,心里不慌。村里的人们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开始种植经济作物、做小买卖、外出务工,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QQ、微信的昵称是田野和村庄,我喜爱粮食作物。我的粮食梦是让田地里长出一种新型的庄稼来,它的杆儿像甘蔗杆儿那么粗,两米高,含糖量比甘蔗还高,是制糖的上好原料,它的穗儿是一簇硕大的麦穗,一簇麦穗足能打半斤粮食,更神奇的是它的根上还结着五六个拳头大的马铃薯,农民一种三得。

  这种庄稼用现代化的联合收割机来收割,一边收割,一边加工成面粉、淀粉、薯片、白砂糖、饲料、压缩纤维板等产品。每收割一个小时,就停下来,将满装产品的纤维袋转载在路边的汽车上,农民留足自己用的,其余在地头出售。收割季节,农民不再挥汗如雨割麦子,而是轻松愉快地点钞票。

  这种收割机在收割加工的同时也耕地,把一部分麸皮、糖渣、秸秆碎末拌匀,加上生物助腐剂,撒在深耕的田地,沃成有机肥,代替化肥,保护资源,保护环境......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憧憬农村的美好未来,山清水秀,天蓝云白,空气格外清新,田野美丽宜人,农业实现现代化,农村是最美的地方,粮农是人们最羡慕的职业。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