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18-11-19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何晓瑄

  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兰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力争新签约项目100个以上,投资总额不低于1500亿元。

  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对一个地区来讲,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动能转换是快是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快不快、好不好。放眼国内,发展快的区域无一不是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珠三角”靠的是招台商港商,“长三角”靠的是招台商温商,“渤海湾”靠的是招央企国资……招商引资已成为各地发展的“主抓手”“主战略”。此次我市开展的“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是总结去年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经验,基于当前全市经济发展总体形势作出的决策部署,也是加快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无疑对推动兰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招商引资的核心要义,在于精准化专业化。今天的招商引资,不仅是引进钱来、引进项目来,更主要的是要解决高质量发展要素合理集聚和流动的问题,是一种需要高超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既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招而招,也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只有注重方式方法,从更高视野去谋划,吃透自身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产业方向设计,才能围绕明确目标推进高质量、精准化招商引资。因此,我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必须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来推进。对兰州来说,当前就是要突出精准施策,聚焦高质量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科技创新、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民生领域短板,有的放矢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需要强调的是,招商引资不是权宜之计,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付出与收获渐进累积的过程。招商引资也不是某个部门的工作,是全市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只有充分发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联动招商格局和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招商引资才能取得新成效。

  签约只是招商引资工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要做好的“文章”更为重要。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仅仅靠“戴帽子”、拼财力,高质量企业、高水平项目势必招不来、引不来。招商引资的环境问题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人而不是物,关键在改革、在创新,核心是制度创新。视野有多宽、胸怀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坚决清理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的落后思想、陈规陋习、体制障碍,使引进的企业红火起来,这样其他观望等待的投资者看得眼热,自然争先恐后进来,产生无形的“示范效应”,这是招商引资中最好的活“广告”。因此,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奖惩考核,兑现政策承诺,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质量、上档次。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形势,服务发展大局,突出精准施策,全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切实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精彩推荐

  • 老人摔倒全身血渍 他将衣服披在老人身上 72岁的闫秀云寻找兰州好心人 老人摔倒全身血渍 他将衣服披在老人身上 72岁的闫秀云寻找兰州好心人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