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18-11-19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8日,随着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申长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副市长左龙等擂响战鼓,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在宁卧庄宾馆隆重拉开战幕。这是我市第二次举办国家级创新挑战赛。来自国内外的89支挑战团队面对48家技术创新需求企业提出的难题,在现场赛上大显身手、一决高下。参赛团队与相关科技服务机构、在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500多人参加或观摩了现场赛。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挑战赛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悬赏众包”“揭榜比拼”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探索了以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是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兰州市人民政府、甘肃省科技厅承办,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

  在启动仪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表示,去年,兰州成功举办了中国创新挑战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第三届创新挑战赛在兰州等17个地区举办,更加突出“集众智、解难题”的特色。

  副市长左龙表示,今年科技部再度把兰州列为中国创新挑战赛举办地之一,既是对兰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极大关怀和支持,更是对兰州科技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据悉,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期间,兰州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06项,93项解决方案。来自国内北京、西安、长沙、兰州、台湾等地的67家挑战团队以及1家德国挑战团队挑战了36项创新需求,赛事有效解决了兰石集团、兰州轨道公司等企业的技术难题,签订了3586万元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反响。兰州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的充分肯定。

  据王柠介绍,在挑战赛实施期间,共征集到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16项,经专家评审公开发布了118项,涉及装备制造、资源环境、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市科技局、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动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等针对发布的企业需求报名挑战,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共征召到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浙江、湖北、四川、广西、陕西、甘肃等国内挑战团队和1家德国挑战团队,征集解决方案136项。经专家对参赛的解决方案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分析、评估,精准匹配,选定了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的优化”、兰州科技评估中心的“兰州主城区喷雾除尘系统开发”和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三项技术创新需求进行现场比拼。选定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的校企合作团队,上海峰瑜生物科技公司、兰州理工大学、德国“FEV”发动机公司等10个挑战团队现场挑战。选定了“增材再制造修复床身导轨技术研究”、“设备远程运维云平台开发”等45项技术创新需求竞争对接、洽谈。最终,现场赛有89个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其中10个挑战团队现场比拼3个技术创新需求,同时在第二现场,79个挑战团队竞争对接45项技术创新需求。

  今年首次设立的现场挑战赛50万元特等奖未颁出(特等奖奖励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代表区域产业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经过激烈的比拼,决出3项优胜奖,各奖揭榜挑战团队10万元,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王琦团队、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的校企合作团队、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夺得;3项优秀奖分别由省科学院生物所团队、兰州理工大学李晓团队、兰州城市学院团队夺得,各奖励2万元;获得4项鼓励奖的团队,各奖励1万元。同时,竞争对接区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对接成功并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的团队将各获3000元奖励。

  据了解,现场挑战赛后,实施单位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对技术需求与解决方案成功对接的技术需求跟进服务,认真落实兰州市科技局建立解决企业创新需求长效机制,通过对技术需求项目在市科技计划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发放科技创新券以及知识产权和投融资等进行全方位的支持,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推动创新需求项目在我市的成功转化和应用,通过长效机制的实施,推动技术需求和研究成果无缝对接,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使创新挑战赛在兰州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文甘霖/图

精彩推荐

  •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 锲而不舍 卓尼制砚师的工匠心(组图) 锲而不舍 卓尼制砚师的工匠心(组图)
  • 针尖上的艺术 卓尼洮绣绣出新生活(组图) 针尖上的艺术 卓尼洮绣绣出新生活(组图)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马进伟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马进伟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