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18-11-19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项目对接现场 孙理 摄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于11月18日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来自我市的48家技术创新需求企业、89支国内外挑战团队、相关科技服务机构、在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500多人参加。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秘书长申长江、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巨有谦,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左龙等领导出席。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承办,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创新挑战赛是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集众智,解决技术瓶颈,降低研发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众包服务工作。

  在挑战赛实施期间,共征集到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16项,经专家评审公开发布了118项,涉及装备制造、资源环境、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兰州市科技局、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动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等针对发布的企业需求报名挑战,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征召到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浙江、湖北、四川、广西、陕西、甘肃及德国等地的国内外挑战团队,征集解决方案136项。通过专家对参赛的解决方案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分析、评估,精准匹配。选定了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的优化”、兰州科技评估中心的“兰州主城区喷雾除尘系统开发”和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三项技术创新需求推进现场比拼。选定了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峰瑜生物科技公司、兰州理工大学、德国FEV公司等10个挑战团队现场挑战。选定了“增材再制造修复床身导轨技术研究”、“设备远程运维云平台开发”等45项技术创新需求竞争对接、洽谈。

  为了体现挑战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挑战赛专家评审组共有9人组成,均为正高级职称。有4位专家来自省外的中国科技开发院、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并邀请了兰州市公证处到现场赛公证。当天的现场挑战赛经过激烈的比拼,89个挑战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当天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三支团队现场各获10万元奖金

  11月18日在宁卧庄宾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由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兰州科技评估中心、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难题,竞争团队采用路演式的同场竞技,按照事先抽取的答辩次序依次陈述、现场问答(专家提问、现场观众提问),最后由评委根据方案和现场答疑情况现场打分、综合排名。最终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德国FEV公司三支团队在现场赛中胜出,各获得10万元奖金。

  中国农业大学让高原夏菜种植土壤恢复活力

  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的难题是“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这其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需求主要是由于耕地面积、栽培条件、地域品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影响,使得高原夏菜连作障碍问题日益突出,土传病害已严重困扰兰州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其中连作(重茬)是指同一作物在同一地块连续多季或多年种植,导致许多农作物生长势弱、土传病害加重、产量降低、品质下降。长期连作易导致土壤板结,严重酸化,病原菌积累,生物活性显著降低。

  当天这个难题共有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峰瑜生物科技公司、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4支团队同场竞技“打擂”。其中中国农业大学王琦团队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植物微生态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与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研制等方面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863计划”、农业部“948”项目、校企合作等项目30余项,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微生态系微生物资源库,筛选获得了防病促生效果明显的菌株。本项目团队针对兰州发布的“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需求,利用抗重茬微生态制剂解决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难题,使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这一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为兰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并促进西北地区蔬菜连作障碍问题的有效解决。他们预计将抗重茬微生态制剂在兰州示范推广1万亩,每亩挽回产量损失按15%计算,每年预计增加经济效益750万元;每亩节约投入大约100元,每年可节约投入预计100万元;增收节支总额850万元。通过示范推广,辐射面积百万亩,可增收8.5亿元人民币。

  由于该项目专门针对兰州高原夏菜连作障碍,并且已在与兰州类似地区取得成功,并且效果预期好,因此专家组给出94.75分的高分成为第一场现场赛的获胜团队。

  校企合作团队将为我市空气净化出份力

  当天现场赛的第二个难题是兰州科技评估中心的“兰州主城区喷雾除尘系统开发”。该难题由来自兰州理工大学李晓团队、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兰州交大与兰州天际环保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3支队伍进行现场“对决”。由于兰州市大气污染以扬尘、煤烟和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为主,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因此要求挑战团队可以有效地实现对污染的降低。

  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研发的智能化降霾除尘装置系统通过在线监测点的布控、并对不同时段的数据分析。通过中央控制室,根据每个安装点的微观站数据波峰图变化趋势以及实时数据分析,制定出了每天实际的运行次数和运行时间,通过国家环境监测点和兰州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的数据收集、分析探讨装置喷水强度、喷水量、装置运行时间、运行次数等因素对雾霾降低效果的影响;在不同操作条件下得出城市新型智能化管控的最佳条件,进而确定雾霾处理评价方案相关参数。这一装置和系统可以更好地为实现“智慧环保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并且该装置已经在西固区安装使用,因此该团队以94.5的成绩成为此项难题的获胜队伍。

  兰驼农业装备“牵手”德国FEV公司现场赛的第三个难题是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发布的“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的优化”。优化车厢结构需要克服如何在减轻车辆车厢的整体重量的前提下,同时提高车辆的强度和可靠性。针对该项难题,来自德国的FEV公司、兰州城市学院和兰州理工大学杨东亚团队3支队伍进行了现场比拼。德国FEV公司通过拓扑结构优化(通过优化车厢材料的拓扑结构来寻找给定负荷下最轻的几何箱体结构方案)、尺寸与形态优化(优化型材厚度来寻找给定负载下最轻的截面)、链接技术优化(使用基本数值方法来寻找最适用的连接技术)、材料选择优化(寻找综合考虑到耐久性和失效性最好的材料)这四个优化的方式解决这个难题,现场评委给出95.4的全场最高分,德国FEV公司也成为了第三个难题的获胜团队。

  50万元特等奖本次空缺

  记者当天了解到,现场赛的成功举办,充分激活了我市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众包服务”和“万众创新”的热情,企业和院所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直面科技创新主战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新模式的有益尝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举办。尤其是今年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现场挑战”活动的奖励大幅提高,同时首次设立50万元特等奖,对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代表区域产业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的,给予50万元特等奖奖励,优胜奖奖励10万元,优秀奖奖励2万元,鼓励奖各奖励1万元。遗憾的是,本次大赛并没有颁出50万元特等奖。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介绍说,本届创新挑战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开发、生产、技术改造等环节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直接与研究团队进行精准对接,加快推进技术难题破解或促进产品的上市推广。针对兰州本地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通过创新挑战赛在国内外征集解决方案,集国内外创新资源,保证了解决方案的优质高效。“征集到的科研团队来到兰州进行打擂比拼,也有助于兰州更好地吸纳人才以及落地好的科研项目。”他认为,这对兰州长远的科技创新发展亦是有很大促进作用。

  针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呼声,王柠告诉记者,虽然这次现场赛结束了,但是我市各级科技部门将继续秉承聚集创新、政府主导、需求引领、精准匹配、比拼挑战的方式,建立解决企业创新需求长效机制,为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提供包括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的跟进和持续服务,真正把创新挑战赛办成永不闭幕的大赛,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的动力。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圆满落幕 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 50万元特等奖空缺
  •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田野激荡新动能——白银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兰州人昔日:囊中羞涩只求温饱 今朝:能赚敢花精致生活
  •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兰州南绕城高速年底建成 大货车不再由南收费站进入市区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力以赴保障广大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 锲而不舍 卓尼制砚师的工匠心(组图) 锲而不舍 卓尼制砚师的工匠心(组图)
  • 针尖上的艺术 卓尼洮绣绣出新生活(组图) 针尖上的艺术 卓尼洮绣绣出新生活(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