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18-11-12 0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 李欣瑶

  虽然已经入冬,但在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宁远等四个学区的偏远教学点,孩子们的心里却是暖意融融,一根网线让贫困地区的教学点不再孤单,美术、音乐、手工制作等网络直播课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一堂音乐、美术课,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对于偏远地区教学点来说,开齐开足都有困难。定西市安定区将教育扶贫工作做得扎实细致,通过网络直播,偏远教学点与优质校课程实现了实时共享,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体现在这些细微之举上。

  近年来,我省教育扶贫政策不断完善,在“9+1”教育扶贫总体框架基础上,又出台了《甘肃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等系列文件,目的就是用教育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控辍保学是落实义务教育开展的基础,我省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学籍系统数据质量核查机制,确保全省贫困县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稳定在92%以上。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与城市相比有差距,我省着力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和办学条件,制订了“一校一策”的全面“改薄”方案。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投入225.9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覆盖全省11926所义务教育学校258万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93%和95%。

  今年,省政府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为了让农村学校暖和起来,我省实施了“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解决23个深度贫困县区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0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老师留下来,我省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在23个深度贫困县区建设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目前,这两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滞后,我省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重点抓好1000多所贫困县新建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地区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同时,建立了“精准到人”的资助体系,完成全省101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建档。今年,全省累计下达资助资金11.08亿元,并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对已经脱贫的59.63万名目前还在接受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重点摸排,确保教育扶贫政策继续精准惠及到户到人。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率先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大贫困地区学生资助力度,实现了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失学目标。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我省今年还出台了《甘肃省三年教育脱贫攻坚计划(2018—2020年)》。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省贫困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将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所有贫困县达到教育脱贫退出标准,实现摘帽退出。全省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更加完善,贫困家庭适龄幼儿能够就近入园,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稳步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脱贫能力逐步增强,贫困家庭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教育服务整体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精彩推荐

  •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 兰州交警 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兰州交警 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 保驾护航 让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加速跑” 保驾护航 让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加速跑”
  • 助力“国际文化博览会”,夯实“三站一院”建设 助力“国际文化博览会”,夯实“三站一院”建设
  •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