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18-11-12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我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记者 沈丽莉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促进开放的新篇章,受到了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从理念到蓝图,从现实到未来,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构想,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政策对接开放发展新空间

  自古以来,甘肃就是连接亚欧大陆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

  2013年9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使甘肃再次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5月,按照中央赋予甘肃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谋深谋远,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拉开了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规划,我省又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逐步完善了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优先推进项目、政策措施等,同时,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项目的滚动机制和突出阶段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注重实效的原则,编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和项目清单。

  我省坚持打好“平台”“通道”“外向”“交流”这四张牌。坚持把平台打造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以兰州新区、敦煌文博会、兰洽会为代表的经济、文化、经贸合作平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立足战略通道和区位优势,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向西开放的陆港和空港建设。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敦煌学、岐黄中医药、丝路文化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向西文化传播,带动民心相通、贸易往来。

  同时,注重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向西开放,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协议;举办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发布了《敦煌宣言》,会址永久性设在敦煌市;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等3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建立了政府、银行风险共担的专项基金,以“财政补助+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的方式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带动和引导信贷资金投入非公企业,推进外经贸领域非公企业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步伐。

  产能合作全球化配置资源

  9月27日,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举行。

  作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排头兵和领头雁,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着眼于企业全球化经营和长远发展,立足于共建共享共赢,于2016年远赴牙买加收购了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并利用已有产业基础和土地资源谋划建设国际产业园。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是甘肃第一个重大海外投资项目,也是目前牙买加规划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

  五年来,我省深入落实国际产能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协议,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外交部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加快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在优势产业项目实施方面,酒钢公司收购俄罗斯铝业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并迅速复产,金川公司并购印度尼西亚WP公司和RKA公司红土镍矿项目稳步推进,白银公司与中非基金联合收购南非第一黄金项目进入全面整合阶段,白银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矿业集团建设30万吨铜冶炼、金川公司巴基斯坦雷克迪克铜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在优势装备有序输出方面,支持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外产业布局。协助推动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境外企业,开展油田、天然气设备销售贸易。指导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购美国倒转芯片国际有限公司,实现企业技术升级。

  在对外服务合作提质增效方面,重点支持甘肃建投在非洲、中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揽工程,及时拓展设备营销租赁和售后服务市场,促进企业由承包型向集成式转型发展。继续加强农业现代化合作,促进支持科研机构在非洲和南亚国家推广示范旱作农业技术,支持大禹节水公司在安哥拉、埃及等国家实施农业开发示范区节水灌溉工程设计及基地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互联互通畅通高效促发展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内外联动、畅通高效的互联互通平台。

  宝兰客专、兰渝铁路和敦煌机场、陇南成县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先后建成运营,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柳沟至敦煌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酒泉至额济纳铁路、兰州至合作铁路以及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14.2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16公里,连霍、青兰、十天、京新、定武等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与相邻的川陕青新宁内蒙古6省(区)省会之间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铁路运营里程达503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53公里。民用运输机场9个,民航市州覆盖率79%。油气管网过境里程约8100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交通运输网络,甘肃已成为东西向国际化陆桥大通道和南北向运输通道枢纽。

  道路通,百业兴,我省开放通道也呈现出新亮点。截至2017年,累计执行客货运航线234条,通达城市112座(含国际地区城市18座);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兰州中川机场跨入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旅客吞吐量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兰州列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

  自2014年先后开通“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以来,截至目前,共发运国际货运班列约650余列,货重约69万吨,货值约17亿美元。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跨区域经济合作领域从一般贸易向生产加工、合资合作领域不断深化。与重庆、广西、贵州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框架协议,目前累计发运南向通道班列16次431车,货值2.26亿元。

  如今,“一带一路”上的甘肃,已成为拓路的先行者、创新的实践者、开放的合作者、成果的收获者,更让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精彩推荐

  •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 兰州交警 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兰州交警 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 保驾护航 让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加速跑” 保驾护航 让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加速跑”
  • 助力“国际文化博览会”,夯实“三站一院”建设 助力“国际文化博览会”,夯实“三站一院”建设
  •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