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助力“国际文化博览会”,夯实“三站一院”建设

18-11-11 13:09 来源:丝绸之路 编辑:彭晓姣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中国甘肃网11月11日讯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国家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举办三年来,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经济实体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中,陕西师范大学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文科高研院”)是唯一省外承办单位,“文科高研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书写了书法长卷《玉路歌》并出席。

  “文科高研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为发挥学校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建设若干一流人文社会学科,助力学校打造学科高峰而独立设置的学术研究机构。成立于2016年12月,施行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开辟“学科+学术特区”,以“高端引领、学术至上、开放自由、包容创新”为方针,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高端智库,旨在引进、汇聚和培养一批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高水平原创成果产出,孵化高层次学术平台和团队。

  髙研院起步刚刚一年就在几个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尤其在重大项目申报、著名学者引入、学术环境优化等方面做出了艰苦努力并取得较大进展,在落实交通站、加油站、工作站”亦即“三站一院”建设上效果显著。陕西师范大学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在11月3日—5日第四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CN-IAS,以下简称“高研院联盟”)会议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中报告强调说明:“‘三站一院’的建设思路,这就是要努力建成校内外学者们里应外合、携手共进的交通站(弘扬丝路精神,积极铺路种树;注重交流交心,广交国内外朋友)、加油站(依托相关学科,更是为了相关学科,为其增砖添瓦,也为之摇旗鼓劲,切实为关键而又紧迫的一流学科建设开展过细的工作)和工作站(作为学科+学术特区,通过独立策划或密切合作的方式,做好高研院诸多学术平台的具体工作,力争尽快产出丰硕的学术成果),由此合成一个有所作为的高研院,并将陕师大高研院建成校内外、国内外学者们可以共享同乐的有较大知名度的‘三站一院’”。

  古都西安高校林立,人文荟萃,“文科高研院”是别一种意义上的交通站、加油站和工作站,承担着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等艰巨任务。这次西越陇山,参与主办这项国际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文科高研院”东西南北、驰骛往来、开放建院,弘扬源远流长的长安精神、丝路精神的开阔胸怀与高瞻远瞩的视野。

  (《丝绸之路》杂志社)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