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18-11-12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榆中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工人用甘草饲喂的羊儿

  黄有兵检查羊只

  羊儿体壮膘肥

  黄有兵曾为了梦想外出闯荡,又因为亲情返乡创业。对黄有兵来说,回乡并不意味着梦想的熄灭,而是梦想的延续……

  6年来,黄有兵艰难创业,如今他每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致富不忘乡亲,黄有兵还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他准备投放6000只优质基础母羊,帮助贫困户脱贫。11月9日,记者来到榆中县,走进黄有兵的羊场,一睹万只“脱贫羊”的风采。

  为了亲情游子回家创业吃尽苦头

  2010年8月的一天,在银川市做冷饮生意的黄有兵,突然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让他马上赶回兰州市榆中县老家。到底发生了什么紧急的事呢?

  心急如焚的黄有兵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奔波,终于赶回了家。推开家门的那一刻,他看到母亲重病卧床不起,满屋子的亲戚都围站在母亲的床边。他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忍不住失声痛哭。

  父母在,不远游。初中毕业后就外出闯荡的黄有兵,沿街叫卖过袜子、在冷饮厂看过大门,后来自己生产冷饮。2010年,他一年能赚到50多万元。然而母亲病危让他意识到,父母年事已高,如果自己不在他们身边,以后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黄有兵当即决定把银川的冷饮生意停掉,返回家乡。父母在哪,他的事业就在哪儿。

  2012年4月,回乡后的黄有兵四处寻找项目,他注意到家乡有人零星地在养羊,但养殖数量最多的也只有100多只,没有人大规模养殖。他想在家乡建立一个规模上万头的养羊基地。可黄有兵没有想到,这个想法让他吃尽了苦头。

  黄有兵先是筹集了380万元在榆中县建立了一个养殖场,从周边的养殖户那里收购了230只羊。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月之内这些羊就陆续死了80多只,黄有兵心里像针扎一样。

  多年积蓄全部砸了进去,黄有兵骑虎难下,只能继续坚持。那段时间,黄有兵在羊圈里支了个简易床,白天晚上都跟羊待在一起,他要看个究竟,研究羊的死因。

  黄有兵边观察边记录,每天还给羊测体温,然后再根据掌握到的情况,向当地的兽医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有兵终于发现大部分羊死亡,是因为肠胃出了问题。为了能把羊养得更好,黄有兵根据以前做冷饮的技术和经验,自己制作出一种微生物菌种,来调节羊的肠道功能。

  科学研发品质逆袭获得高收入

  2014年3月,黄有兵的养羊数量达到了1000多只,其中有300多只商品羊已达到出售标准。可就在这时,羊价却跌了。2012年黄有兵开始养羊时,活羊的市场价是15元左右一斤,而到了2014年他卖羊的时候,活羊跌到了八九元一斤。这两年他一直在投入,很少有产出,卖羊的结果肯定是赔本;不卖,每天还要继续投入饲料钱、人工费,这让他有苦说不出。

  为了维持羊场的正常运营,黄有兵只能把可以出栏的羊赔本销售。除了卖羊,他还悄悄卖掉了兰州市的两套房子。但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黄有兵开始琢磨怎样才能赚到钱。后来他终于想到了办法,这个办法让他在卖羊时,羊价下降他不赔,羊价上涨他多赚。黄有兵到底有什么高招呢?

  原来,在当地,一般养殖户只养两三个品种的羊。但在黄有兵的养殖场里面,除了有国内的羊品种外,还有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引进的不同品种的羊。他养这么多品种,是要做什么呢?

  原来,黄有兵在第一次卖羊失败之后,就开始到全国各地的活羊交易市场考察,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记下经销商的联系方式,了解当地人对羊的消费习惯。通过考察,他发现不同的地区对羊的消费需求是不一样的。黄有兵就想,如果自己可以养殖不同品种的羊,一旦有某个地区或某个品种的羊价格下跌,他还可以通过其他品种的羊赚钱,这样就可以降低风险。

  不仅如此,黄有兵还做了一件事儿,竟然把羊肉卖到了68元一斤,是当地普通羊肉价格的两倍多,养殖户们都很佩服他。原来,榆中县贡井镇盛产中草药甘草,当地的企业在加工甘草时,通常会扔掉很多下脚料。黄有兵觉得很浪费,打算试着用甘草来喂羊,以此打造自己的品牌。

  但并不是所有的羊都可以喂食甘草。黄有兵首先要对羊进行筛选,只有那种三元杂交的羊(小尾寒羊和湖羊杂交,生出的小羊长大后,再与国外进口的优质羊品种再次杂交出来的羊)才可以吃甘草,因为这种羊不仅出肉率高且生长速度快。羊筛选好之后,黄有兵又把甘草、豆粕、麸皮、玉米、胡麻饼等10种东西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制作成颗粒状,按时按量饲喂。能够健康长大的羊,才能成为真正的甘草羊。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致富种子”

  2017年,黄有兵养出的甘草羊因肌间脂肪大,肉质特别,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少经销商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他也成功销售出3000多只甘草羊和1万多只普通羊,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还带动了当地56户贫困家庭靠养羊致富。“这个羊可不是普通的羊,而是吃着甘草长大的‘甘草羊’,是绿色羊,也是扶贫羊,它的生肉在市场上每斤能卖到60元!”黄有兵说起他的“甘草羊”,洋溢着自信和笃定。

  黄有兵是“甘草羊”的创始人,2012年又成立了一家专业合作社。基于人工繁育优选、益生菌饲料发酵、甘草饲料自配三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经过6年探索研发,他拥有了自己的高端肉羊品牌,羊肉安全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无公害食品标准并获得专利认证。据黄有兵介绍,“甘草羊”年出栏1万只左右,市场售价每斤60元左右,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粤、闽、浙等地,口碑极佳,供不应求。正是因如此,黄有兵的养殖规模一年比一年大。

  不仅如此,黄有兵还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据了解,黄有兵除了直接帮扶之外,还间接带动70多户饲草种植户。黄有兵给榆中北山贡井乡古坝村的8户贫困户每户分发基础母羊20只,将其发展成了合作社加盟养殖场;给孙家营17户有养殖能力的残疾人每户分了3只基础母羊;给新营乡贫困户韩学仁盖了个小卖铺,韩学仁靠经营收入稳步脱贫。正因如此,黄有兵先后被授予兰州市“乡村致富之星”、科技创新带头人的荣誉,当选肉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黄有兵在产业扶贫方面还积累了成熟经验。2018年5月30日,省政府研究室和大安乡党委领导,带领张家川、潘家湾两个帮扶村部分干部和养殖户,赴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对接产业扶贫,达成榆中稼鸿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低于市场20多万价格,为两个村引入200只优质基础母羊,并承诺做到“五包保”:包种羊、包技术、包防疫、包培训、包销售。目前,两个村已经引入307只基础母羊,年内还将从渭源县引进6000只优质基础母羊,这些都是黄有兵撒出去的“致富种子”。

  “脱贫攻坚我是认真的,我愿意拿出益生菌群培养、饲料配方等核心技术,为贫困户提供种羊、技术、防疫、培训、销售全套‘保姆式’服务,农户脱贫致富了,我的羊产业链才能做大做长!”黄有兵说。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水箱频频外溢房屋不时被泡 原来是矿泉水瓶堵住了溢流口 兰州市民反映:水箱频频外溢房屋不时被泡 原来是矿泉水瓶堵住了溢流口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