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18-11-1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

  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棚户区改造项目

棚户区改造项目效果图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季刚王能学文/图

  初冬季节,走进即将竣工的西固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兰西铁苑小区,17栋新建的住宅楼高耸矗立。一排排绿化树整齐划一,工人师傅们正在为小区内的绿化带植土。小区内中心广场、休闲长廊、休憩庭阁及造型别致的各种景观小品正在加紧建设,环绕小区的透水砖健身步道也即将铺设完成。过不了多久,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不用出小区,就可以在自家门口进行健身活动。

  在西固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门诊、住院大楼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外墙粉饰工作,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小学目前已全部竣工,达到预验收条件。该项目是西固区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是西固区政府主导实施棚改的第一个项目,更是群众期盼多年的民生工程。

  2018年,西固区河口棚户区、新城棚户区、兰州石化幸福街区棚户区等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被列入第一批改造建设清单。该区将用三年时间,对全区建设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安全隐患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社会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愿望迫切的区域和“城中村”中连片区域的棚户区实行组团式改造,完成2.9万户、26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

  同步建设公共设施改善城市环境

  西固区在实施过程中,通过深入调研,研究制定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规划,合理确定改造范围和目标任务,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内确定了牌坊路、庄浪东路、陈官营、福利东路、天鹅湖、西固巷、西出口、合水路、西片区、南山路等十个组团区域,分年度有序组织实施。把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重要目标,按照节能、节地、环保的原则,严格落实用地和节能各项措施,有效满足基本居住功能。同时,还依据西固区城市总规及各类专项规划,同步配套城市道路、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供热、地下停车(库)场、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按小区建设规模配建相应规模的学校和幼儿园,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办公、社区医疗、养老服务、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尤其针对危旧房屋集中连片、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差、周边环境恶劣的棚户区先行进行改造,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根据群众呼声与愿望,合理确定改造时序。

  民生理念为百姓幸福加码

  棚改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寄托着棚户居民的梦想,也体现着政府以人为本的民生理念,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因此,兰西铁苑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开始就按照精品城市标准设计、施工,以建设高档集中居住的新型城市小区为目标,切实提升群众的居住条件。小区内设置了27893平方米的多层次绿化景观和6050平方米的景观小品,同时设置有透水健身步道、中心休闲广场、小型运动健身场地、休憩木廊架、景观长凳、健身活动场地等设施,为居民提供了运动、休闲、娱乐、交流场地,让居民们能走、能歇、能运动。

  兰西铁苑建设方西固区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兰西铁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坚持高投入、高标准、高配套的实施原则,项目选址优先考虑交通便捷、环境适宜、生活服务配套完善的区域进行整体规划,统一设计,集中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同时,保障性住房按照户型合理、功能齐全、配套良好的要求,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利用空间,最大限度满足居住生活功能,建筑面积在90至110平方米左右,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家庭的使用需要。

  西固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把棚户区改造做成改变城市面貌、改善棚改居民生活条件、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民生工程,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更文明,让人民群众住得更舒心,让棚改居民更有获得感。

  全业态配套让居民享受优质服务

  西固区为加快推进城市改造步伐,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近三年全区拉动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量的有力措施,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和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建设。在棚户区改造的同时,注重服务、生活设施配套,提供全业态综合服务体系,涵盖沿街商业、农贸市场、综合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使棚户区居民就近充分享受就医、就学、就业等公共服务,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公共配套设施,让群众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

  正如记者在另一处棚户区改造现场兰高嘉苑小区看到,C1地块C1-1楼已全部竣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周围环境卫生,B2-6地块两栋楼主体已封顶,正在加紧粉刷楼层外立面和建设室内配套设施。西固城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兰高嘉苑C1地块楼本月26日将发放入户钥匙,B2-6地块两栋楼预计将于明年9月份投入使用。该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包含3栋高层住宅楼和商业,其中住宅面积112315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4454平方米。该棚户区在满足现有规划需求的前提下,坚持从宜居角度出发,精心规划,既经济又不失小区建筑品质。

  沿袭风貌传承文化

  棚户区改造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能有效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也可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但棚户区改造规划直接关系城市未来的发展。在现代化的都市里,不缺少高大气派的摩天大厦,不缺少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唯独缺少的是那种洋溢着朴素古老韵味的市井气息。所以,老城区、老院落,不是负担,而是实实在在的财富。沿袭风貌、传承文化、改善民生,应该成为城市决策者和建造者在棚户区改造中的共识。

  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每个城市的角落都有着经济迅速发展留下的印记,棚户区正是这样一批“见证者”。棚户区的现状以及不配套的基础设施,使棚户区居民降低了幸福感,所以无论从城市规划还是居民幸福的角度来考虑,棚户区的改造都是民生所望。

  因此,实施棚户区改造,是让城市更文明、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必由之路。西固区将用三年时间,实行组团式改造,完成2.9万户、26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必将成为造福一方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