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三变”拓出新天地 ——武威凉州区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二

18-11-07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变”拓出新天地

  ——凉州区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二

  在凉州区韩佐镇石岗村,13户农民有了新身份,那就是“新股东”和“上班族”。

  “土地吃租费,股份能分红,每个月上班还有一两千元的收入,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 ”近日,在干净清香的菌棚里,村民刘德喜和一起采摘袖珍菇的村民分享着脱贫后的喜悦。

  如今,像刘德喜这样成为“股东”“上班族”的农民,在凉州区越来越多。在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的广袤田野上,农村“三变”改革让农村、农民、农业重新“洗牌”,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深耕田间沃土,唱响致富旋律。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立足区情实际,以做大做强设施农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局面。目前,全区新引进成立龙头企业9家,参与农户1413户5697人,其中贫困户717户2885人,入股农户分红175.7万元。

  创新思路启动“三变”改革

  “今天的红利发放,是我们镇实施‘三变’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凉州区康宁镇干部李明说。

  2018年,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康宁镇在西湾村率先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西湾村依托康宁庄园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村集体将林地255亩、耕地100亩、苹果园50亩、滩地95亩入股康宁庄园,前3年每年为村集体保底分红3万元,以后每3年增加4000元;将扶贫项目资金建成的通往康宁庄园的道路折价量化入股康宁庄园,每年按6‰的比例为村集体保底分红8680元;将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创业项目资金15万元入股康宁庄园,前3年每年为村集体保底分红7500元,以后每3年增加10%;西湾村8组50户农户将100亩经济林果土地经营权入股康宁庄园,前5年每年每亩为入股农户保底分红500元,以后每5年增加10%。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5.82万元,村民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5万元,使村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

  去年以来,凉州区成立清产核资、量化入股、产业规划、金融服务、政策指导、督促检查6个工作组,保障“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围绕村有集体资产、有可变资源、有承接主体、有发展产业等要素,凉州区确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为载体,确定武南镇马行河村、韩佐镇头畦村、谢河镇石岗村、康宁镇西湾村、永丰镇毛沟村5个市级试点,下双镇沙河村、黄羊镇平沟村、古城镇河北村、西营镇五沟村、黄羊镇上庄村5个区级试点。

  结合实际探索“三变”模式

  “我们通过召开‘三变’改革动员大会,让全村统一了工作思想。”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说,动员大会后,村干部全部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三变”改革政策,与群众一起算经济账,让群众明白参与“三变”改革项目是一件能够增收致富的好事。

  目前,上庄村成立了云旭、天福、百业兴、杨生海4家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16户贫困户以每亩350元至400元的价格完成整村土地流转并入股分红,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700元。在“三变”改革工作过程中,上庄村积极探索“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新模式,通过引入合作社,撬动合作社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让本村“沉睡”的资源资产“活”了起来。

  为推进“三变”改革提供政策支持,凉州区制定了配套政策,建立完善了“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规则和流程,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土地确权181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7.308万本;村集体和农户入股耕地2606.57亩、林地405亩、资金150万元、劳动力423人,房屋、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折价入股88.75万元、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入股546万元;签订“三变”改革合同书333份,发放股权证、分红单1243份,做到了“三变”改革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单“三个到户”。

  同时,该区为黄羊镇上庄村、平沟村各配股50万元,探索支持贫困村以资金入股分红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区83个贫困村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485万元,用于扶持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整合产业扶贫项目资金510万元,扶持丰乐镇、金山镇、韩佐镇3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

  凉州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动员村集体和农户利用可变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培育多元增收渠道。至目前,全区开展“三变”改革试点的镇有9个、村10个;参与“三变”改革农户1477户,其中贫困户781户;农户获得入股分红180.7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48.75万元,村集体获得入股分红4.91万元;带动当地闲散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1120多人,预计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

  初见成效“三变”变出新天地

  武南镇马行河村是凉州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先行村。该村以“企业+村集体+农户+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模式,成立武威三元开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农户以土地保底入股分红,前5年每亩每年可分红850元,中间5年900元,后5年950元。

  “三变+设施蔬菜”“三变+经济林果”“三变+乡村旅游”“三变+财政扶持资金”……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在凉州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我把家里的3亩多土地‘入股’万腾源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除每年固定领到1000多元的保底土地入股红利外,还可以就近在合作社做工。”韩佐镇头畦村贫困户刘得斌对脱贫摘帽信心十足。

  万腾源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带资入股”贫困户50户,将财政专项扶贫温室建设补助资金40万元做为股金入股,采取保底分红方式,按棚均收益的1.5%进行分红,有效保证了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实现增收。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增加群众资产收益,目前有4户贫困户亩均流转收入每年400元,参与流转群众户均每年可获得资产性收益2000元以上。同时,贫困户闲暇之余还可以优先到企业打工赚取薪金,人均年收入至少在1.5万元以上,进一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破解发展难题,催生产业裂变,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武南镇、韩佐镇为全区农村发展提供了样板示范。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立足实际,把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与特色产业培育、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住房入股、集体资产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新路子。

精彩推荐

  •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凝心聚力促发展 ——酒泉市打造“铁人先锋”党建品牌综述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凝心聚力促发展 ——酒泉市打造“铁人先锋”党建品牌综述
  • 平凉80后女艺人用黏土塑造童话世界 平凉80后女艺人用黏土塑造童话世界
  • 茫茫戈壁上追风逐日 ——酒泉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侧记 茫茫戈壁上追风逐日 ——酒泉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侧记
  • 11月4日至5日夜间定西市范围内迎来降雪 11月4日至5日夜间定西市范围内迎来降雪
  • “双十一”网上购物须警惕消费陷阱(图) “双十一”网上购物须警惕消费陷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渭源:雪霁梯田景如画
2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提高政
4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5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6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
7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8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9   兰州警方温馨提示:当心“双十一”常见
10   林铎看望慰问“11·3”重大交通事故受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