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牛肉面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得好

18-11-06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牛肉面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得好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意见》指出,成立甘肃省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协调小组,负责制定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力争到2022年,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在境内外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打造一批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兰州牛肉拉面示范店。

  曾有人说,兰州人的早晨不是被闹钟叫醒的,而是被飘进窗的牛肉面香味唤醒的。对兰州人来说,牛肉面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牛肉面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2003年兰州市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2010年兰州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牛肉拉面之乡”;2012年兰州牛肉拉面被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列为国家专项职业能力鉴定项目之一;今年,更是好事连连,《兰州牛肉拉面经营规范标准》发布、中国兰州牛肉拉面官方认证服务平台上线、“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维持注册。有数据显示,目前,走向世界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经达到140家,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店)达到4万多家,年营业额达到400多亿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的达到2000家以上。

  在这里,需要作一个说明,有人质疑,牛肉拉面在兰州本地被称为“牛肉面”而不是“牛肉拉面”,商标名注册为“兰州牛肉拉面”似乎显得不太正宗。对此,相关人士如此回答:兰州牛肉拉面在兰州本地又称之为“牛肉面”“牛大”,但在外地大家可能更熟悉和习惯“兰州牛肉拉面”这一名字。称谓的变化,体现了兰州牛肉拉面在继承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

  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这个解释非常到位。在一个越来越扁平化的世界,“走出去”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要注意到,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由于制作工艺和技术底蕴欠缺,兰州市以外的牛肉拉面质量、口感良莠不齐,对兰州牛肉拉面的品牌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想走得好、走得远,一方面要依靠市场经济主导,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必须服务到位、保障有力,通过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引导。众所周知,培植地方名小吃,叫响特色品牌,是弘扬传播地域文化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广“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个旅游形象品牌,牛肉面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美食是一种“世界语言”,是对外宣传推介的一张闪亮名片。小小一碗面,蕴藏无限潜力。现在我省针对牛肉拉面产业发展专门出台《意见》,必将更充分地调动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用创新的智慧与方法,提升地方特色美食的文化个性、产品质量、品牌信誉和竞争能力,让兰州牛肉拉面在市场大潮中接受洗礼,将底蕴深厚的陇原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

精彩推荐

  • 沃野焕发新气象 ——临夏州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沃野焕发新气象 ——临夏州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 兰州养园巷公厕入围中环协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养园巷公厕入围中环协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 天水有轨电车模型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模型亮相
  • 兰州永登县“抓党建育新人”系列活动启动(图) 兰州永登县“抓党建育新人”系列活动启动(图)
  •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摩拳擦掌”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摩拳擦掌”
  •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广受欢迎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广受欢迎
  • 兰大法学院有个学霸宿舍 5位姐妹都被保研至名校 兰大法学院有个学霸宿舍 5位姐妹都被保研至名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