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华池县改换种植方式向土地要效益

18-11-05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华池县改换种植方式向土地要效益

  华池县五蛟镇刘阳洼村以前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村里虽然有广阔的土地,但都是一些不平整的山地。当地老百姓戏说以前的耕地把牛都能滚了,即便是有平地也不过“鞋带宽”。

  刘阳洼村村民田大河一家五口人以前就种了将近50亩的山地,一块玉米,一块糜子,一块洋芋……一年下来全家人累死累活的,但微薄的收入还是改变不了贫穷的面貌。

  去年,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到刘阳洼村,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刚开始许多村民都有顾虑,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合作社负责人姚文智就亲自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田大河第一个站出来把自家的承包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中药材。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元,全家人终于摆脱了贫困。“以前,我们种地,只顾着吃饱肚子,现在种地的方式变了,‘口粮’的问题解决了,就要向土地要效益。”田大河说。

  同村的袁福吉看到田大河家的改变以后,主动找到姚文智请求流转自家的土地给合作社。

  “土地流转出去以后被整成平整的梯田,而且路也修到田间地头了,种地方便多了,在自家地里劳动,算是给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比以前的收入翻了好几倍。”袁福吉高兴地说。

  悦乐镇温台村村民李春红是全镇有名的种植大户,多年来一直种植香瓜,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最近,他准备承包土地50亩,用来种植香瓜和大棚蔬菜。

  “香瓜每年能卖两茬,尤其是每年元旦前后上市的香瓜供不应求。”李春红说,冬季的蔬菜瓜果便于储存,他们除了在本地售卖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外地,不仅价高,而且销售快。

  在李春红的影响下,同村的梁满全、李俊文也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先后种起了大棚蘑菇、草莓,一个大棚的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大棚种植蘑菇的方法和技术,我是借助手机在网上学到的,现在网络发达,只要有什么疑虑或者不会的,我就打开手机在网上寻找答案,现实中遇到的难题基本都能解决。”说起自己种植大棚蘑菇的事,梁满全总会滔滔不绝。

精彩推荐

  •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 兰州市郑家台供热管网改造预计8日全部完工 兰州市郑家台供热管网改造预计8日全部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