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市州扶贫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18-11-05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深秋的成县寒意渐浓,泥公山下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走进二郎乡严河村,成群结队的妇女们正在河道清理垃圾,有的拿着火钳、铁锹,有的背着背篼、推着推车,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给寂静阴冷的小山村注入了阵阵“暖流”。

  严河村妇联主席刘润芳,也是这些妇女中的一员。作为全村妇女心中的“能人”,近一年来,刘润芳每天一大早就带着村里的妇女们来到路边、河边、地头,清理环境卫生,并抽空到贫困户、生活困难家庭及残疾人家里,帮助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村里还有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也会抽空帮他们洗洗被褥、剪剪头发,发挥我们村级妇联组织的作用。”刘润芳说。

  严河村距县城40公里,是二郎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以来,二郎乡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新风。目前,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院落、一条条硬化平坦的道路、一个个风景如画的村庄成为二郎乡的新名片。

  中药材、繁育苗木是二郎乡得天独厚的传统产业。实行“三变”改革试点后,乡里的成县兴茂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深入群众征求产业发展意见,建立农户与专业合作社结对带动脱贫机制,通过“三变”改革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使200多户村民仅土地一项每年就收入6000多元,同时有60多户村民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收入1万元以上。

  记者前往享有“竹编之村”美誉的二郎乡安子村采访时,62岁的特困户刘清贵正在家里编织竹筛。“年纪大了没法出去打工,也干不了重活,只能利用空闲时间编几个筛子卖钱。一年大概能编200张,按一张35元来算,200张就是7000元。”刘清贵向记者算着收入账。

  脱贫攻坚越是深入,越要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坐山吃山”的安子村是成县手工编织竹筛的重要基地,这里的竹筛品质优良,工艺独特。村党支部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机制,带领会手艺的特困人群和村民编织竹筛,年编织手工筛1.2万个,并通过订单远销周边乡镇和康县、四川等地。目前全村竹筛产品年经济收入超过36万元,户均单项增收2600元以上。

  “我们乡镇干部要学习掌握好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先要自己弄懂、不做‘门外汉’,才能给群众讲得明白,才能将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二郎乡党委书记王恩泽说。

  一名党员一颗星、一个支部一面旗。严河村、赵坝村等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集中力量帮助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无劳动能力人群,激发和鼓舞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他们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精彩推荐

  • 图解 | 改革春风拂陇原 40载不变逐绿梦 图解 | 改革春风拂陇原 40载不变逐绿梦
  •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 唐仁健在夏河县调研时强调 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坚决打赢打好藏区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在夏河县调研时强调 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坚决打赢打好藏区脱贫攻坚战
  • 高台:辣椒汇成“红色海洋” 映红农家致富路 高台:辣椒汇成“红色海洋” 映红农家致富路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精准扶贫之庄浪模式:(三)苹果为什么这样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 精准扶贫之庄浪模式:(三)苹果为什么这样红
  •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