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18-11-05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村民张天贵捧着“陇薯10号”很开心

  中国甘肃网11月5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 前不久,永登县团庄、捷岭两村土豆喜获丰收,土豆装袋称斤、货车排队收购外运的繁忙景象持续了半月之久。仅土豆收入一项就使两村户均增收1000元。而这,还只是市科技局精准扶贫中的一项举措带来的“利好”。近日,记者与兰州市政府科技顾问团秘书长王育民一起,走访了受益村农户,丰收的农户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兰州晚报记者何燕/文首席记者马军/图

  “市科技局给我们送来了脱毒马铃薯原种,‘陇薯10号’比我们原先的品种好太多了!”团庄村村民张天贵捧着原先种的品种和收获后的“陇薯10号”,兴奋地给记者做对比。据了解,市科技局在了解到帮扶村当地马铃薯品质和产量不高,因地制宜制定对策,筹措资金20万元,与“一航薯业”联系到省农科院马铃薯所“陇薯10号”脱毒马铃薯原种12万斤,春耕前上门提供给对口帮扶的永登县通远乡团庄、捷岭、上坪、牌楼4村村民,每村推广种植100亩。张天贵说,今年他家同时种了6亩老品种和4亩“陇薯10号”,上半年干旱,老品种秧苗期就死了不少,而“陇薯10号”长势喜人;后半年遇雨,到测产时发现,老品种又坏了不少,而“陇薯10号”不仅长得好,表皮光滑,还都是大中薯。“‘陇薯10号’4亩收了16000斤,亩产超过4000斤,老品种的亩产还不到1000斤!”张天贵说,收购商贩看到收获的土豆品质这么好也是两眼放光,很快就卖光了。他把个头小的全部留下来做种子,打算明年再种10亩“陇薯10号”。据村主任把多信介绍,因土豆种植超过3亩就有补助,还给张天贵家补助了3600元,再加上二女低保和养老金,今年张天贵家的收入上万了。团庄村75岁的赖得成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今年他家的新品种也获得了丰收,儿子外运两车,卖出了20000元的好价钱。把多信说,“团庄村一共420户,1697人。市科技局自去年起开始帮扶,第一时间进村入户,第一时间制定产业扶贫计划,不仅购置了良种,还为建档立卡户、科技示范户提供了化肥、农药等物资。”

  捷岭村主任姚元财告诉记者,在捷岭村测产时,“陇薯10号”脱毒马铃薯亩产接近6000斤,而当地品种亩产仅为2242斤,新品种亩产增收3724斤。“市面上的收购价是每斤4毛钱,部队上以每斤7毛的价格一次性收购了我们村80000斤土豆。”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告诉记者,去年8月以来,该局对通远乡的3个帮扶村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扶贫调研,了解民情民意与产业发展现状,按计划、有针对、分步骤、有组织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这是我们的初衷,经过大家近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团庄陇椒”曾一度名扬陇上,但由于种种原因,十几年过去“团庄陇椒”风光不再。在市科技局与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帮扶下,市级科技项目立项50万元、协调永登县科技局10万元支持的团庄村现代农业日光温室陇椒基地一期于今年春开工建设,一期投资164万元,占地约680亩。目前建成的17座日光温室中绿意盎然,已在育苗,“团庄陇椒”将于2019年春节期间上市。村主任把多信说,管护温室为9个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就业,每月收入2000元至2400元。另通过土地入股、流转等形式也为其他农户带来了收益。在帮扶过程中,市科技局还引进企业开展微肥培育,捐赠20万元化肥,同时联系到中国农业增产菌研究中心的生物发酵剂20多箱,该发酵剂在发酵过程中可去除农家肥中的激素、虫卵等有害物。负责建设管护陇椒基地的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王涨杰表示,陇椒基地目前已正常生产,可解决15位农户就业,带动12户建棚。“农户正常收入一棚45000元,而现代日光温室一棚的收入可达70000元。”在捷岭村,市科技局还帮扶建设了田园综合体300亩,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大家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并协调各科研单位调拨各类苗木10000株。

  此外,市科技局为帮扶村小学全体师生赠送校服101套并为孩子们赠送了文具,为特困户送去了床和被褥。同时,联合同济药业为30户农民赠送治疗仪,为团庄村生病住院的骆俊贵一家筹爱心款5800元。新建600平米文化广场1个,改造了1000米边沟排水渠等。

  市科技局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帮扶单位进一步深入村庄、农户,了解村情、民意,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充分发挥作用,多宣传、多教育,把年初制定的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好一户一册工作;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王柠说,“今年我们推广的脱毒马铃薯‘陇薯10号’的产量翻番,农民非常喜欢,我们要充分发展科技优势,通过推广科学种植、养殖,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巩固农民稳定收入,提升扶贫攻坚的质量。”同时,王柠希望各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安下心、扑下身,吃得苦,认真做好工作。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 兰州市郑家台供热管网改造预计8日全部完工 兰州市郑家台供热管网改造预计8日全部完工
  • 祁连山一座储存记忆的宝塔 祁连山一座储存记忆的宝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