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祁连山一座储存记忆的宝塔

18-11-05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祁连山一座储存记忆的宝塔

  秋日,一个雨过天晴的日子,我踏着葱绿般地毯的大地来到祁连山下,走进了苍龙草原。蓝绸缎似的天空,点缀着如花朵般盛开的白云,恍如进入了一个遥远的梦境。山、草原以不同的姿态接纳了我的到来。高耸的雪峰,脚下的草地,身边安静吃草的牛羊,处处弥漫着淳朴,自然的气息。

  我沿着山路走,让秋日的风吹开浪花翻滚的梦。馨香的青草味,腥腥的牛羊粪味夹着一股古老的、几乎是陈旧的气味扑面而来,我仿佛觉得这些是大海中鱼虾蟹的味道。闭上眼睛静心呼吸的瞬间,耳边响起了海水拍打礁石的撞击声音,从遥远的天际边滚滚而来。

  睁开眼睛,山峰、草原消失,我与波涛汹涌的大海对视。

  河西原是东通东海、西南通地中海的狭长海洋带。两亿多年前的地壳运动,祁连山、昆仑山和天山一起从东海升起,祁连山北麓是汪洋的湖泊。四千多万年前喜马拉雅山升起,挡住了地中海的暖流,西伯利亚的寒流肆虐而下,西北地区气候发生了剧烈变化。经加里东运动和华力西运动,形成了褶皱带。祁连山,随着地球的变化不断增高。白垩纪以来祁连山主要处于断块升降运动中,逐渐形成一系列平行地垒(或山岭)和地堑(谷地、盆地)。

  在地球演变的漫长历史中,海洋能变为陆地,陆地也会沉沦为大海。所以,人类创造了“沧海桑田”一词,来形容大自然的变化。

  仰望眼前逶迤的山峰,崖石冷峻,松柏昂首,白白的云絮萦绕在山顶,慢慢地游移。那层层叠叠的山峁,在蓝天下铺开无极的绿浪。色泽诱人的山花,闪闪亮亮地挂满了山坡,那沁人心扉的香气,环绕着大山的脊骨,飘向山顶。我的一些记忆变成草地上盛开的花朵。

  沿山路,缓缓前行,用心感受大山的壮美,仔细品味植物之趣,才能体悟大自然的神韵之气。

  注目高耸沉静的山峰,太阳钻进了游移的云朵,山岗上仿佛开出了一朵一朵的暗花。我恍若山花的一片叶子,尽情地吮吸着大自然的养分。

  牛羊在草地上安静地觅食,牧歌依然在草原深处回荡,只是梦中的大海不知流向何方?山崖的投影竟变为我眼中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

  我仿佛是游弋在海中的一尾鱼,沐浴在光亮温暖的海水中,那些生长在海底的岩石、草木、贝壳和珊瑚,也都染上了阳光的色彩。各种各样的贝壳、软体类动物散步在柔软的沙滩上,我的身边飘荡着各种各样的水母,一簇簇,一丛丛。还有浮动的海草,在波浪的涌动下翩迁起舞。那一座座矗立的礁石,露着粗粝,峥嵘的面目,岿然屹立于海底。滔天的巨浪想推开它,击碎它。当层层叠浪向它袭来,那无情的巨浪想要吞噬它,却被它击得七零八碎,浪花散开,垂头丧气地走了,礁石依然挺立着直挺挺的身躯,面容沉静地注视着它周围的一切。

  “吽——”一声吆喝,将我的思绪与眼前的景物对接。面容沉静、胸怀坦荡的祁连山,它正是我熟悉的梦中影子。如今的河西走廊正是洪荒时代的海洋。当地壳发生了一次强烈的构造运动——喜马拉雅运动,使古海区抬升为陆地,从此,喜马拉雅地区结束了海洋史。地球的自然现象,让河西走廊由大海变为陆地,成为祁连山地槽边缘拗陷带。祁连山的大幅度隆起,使河西走廊接受了新生代大量的洪积、冲积物。自南而北,依次出现南山北麓坡积带、洪积带、洪积冲积带、冲积带和北山南麓坡积带,形成了地势平坦,贯通东西的大走廊。五千多年前,祁连山下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于是漫长悠久的历史,在这高原苍茫的烟雨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裂变大融合。遮天蔽日的羽箭,铜鼓铁锤的碰撞,大刀长矛的拼刺。无休止地切割着秦汉走廊肥沃的草原、良田,痛刺着祁连山粗粝的石崖和峥嵘的峭壁。胡笳倾诉着悠悠思乡情怀,羌笛哭诉着别离的惆怅和哀怨。每个民族都在壮大、争取自己的命运,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河西走廊的祁连山下从兴盛走向衰落。

  屹立于历史长河中的祁连山,她与河西走廊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依着我家乡的最高山峰,被我的父老乡亲敬仰和崇敬,并取了一个神圣的名字,老君山。

  对于老君山传说很多,传说古代依山而居的人们在山里挖出了金子。一代一代相传,“金”误传为“君”,另一种传说是,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位长胡须的神仙光顾过祁连山,现身的山峰被人们称为老君山。传说总归是虚无缥缈的,只能给人增加丰富的想象。

  沉静的山峰,带着一种让人摸不透的神秘,巍然屹立在蓝天之下,仿佛威严的君王。

  依山而居的村民,祖祖辈辈受大山的恩宠,或耕田,或放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祁连山下最早的先民是游牧民族,他们逐水草游牧,定居在此,渐渐形成为一个又一个村落。此后,河西走廊成为连接中原和西域各国的重要交通驿站、枢纽。

  倾听牧羊人躺在山坡上吟唱的情歌,健壮的头羊,甩着短粗的尾巴,追逐着丰腴妩媚的母羊传情示爱……

  远处,白墙红瓦的民居追逐着高耸的山崖峭壁,从老君山攀向与蓝天接吻的雪峰。

  绿油油的草原,摇曳的山花,仿佛刚从水里走出的仙女,娇嫩、妍丽,对着蓝天招手,呼唤。或许,在她们遥远的梦境里,那片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丰富而又神秘的海底世界,那些生命力极强的水族动植物,以及发生在河西走廊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征战,都是上苍储存在祁连山珍贵的记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