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白银90后女大学生顾凡越回乡养花传“美名”

18-11-03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陇上传真 白银90后女大学生顾凡越回乡养花传“美名”

花展上顾凡越为游客介绍菊花

  中国甘肃网11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王万盈 文/图) 有人说,只要用心经营,你就是那人生最美的风景,而白银市90后的女大学生顾凡越就是这“最美”中之一。从2017年开始,顾凡越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积极响应家乡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在白银“花村”顾家善做起了菊花的繁殖培育工作。如今,她不仅在老家拥有七八亩地的花房,而且每年还培育出400多个品种上万株观赏菊花供游人前来观赏,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房姑娘”。

  1创业

  辞职回乡甘做养花人

  “现在我们顾家善正在办第二届菊花展,我们家也搭了两个展棚参展,再加上这两天花房金丝皇菊又是采摘期,家里就我一个女孩,我是白天忙完菊展、采菊,晚上又要忙着茶菊的晾晒。”联系到顾凡越的时候,已经是夜幕低垂,她正忙着将采摘好的十几筐金丝皇菊从老家顾家善运往白银市区烘干房的途中。

  今年26岁的顾凡越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曾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因为恋家,每到周末,她都要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前年的一天,奶奶告诉她,政府要将顾家善打造成为“花村”,发展乡村旅游,并鼓励农民种植花卉。听了奶奶的话,她一想,自己从小就喜欢看奶奶种花、养花,利用老家的土地种花、养花,既能响应政府鼓励青年返乡创业的号召,发展花卉产业,又能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不也是一个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方式吗?

  2017年开始,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顾凡越开始学习种植菊花,并将家里的四五亩地全部开发成了菊园。她从菊花的繁殖入手,试验扦插、嫁接及籽种等方式,逐渐熟悉了菊花的养植技术及各类菊花的习性。“虽然每天起早贪黑,给花浇水、施肥、育苗、换盆……但从未感觉到辛苦,看见一盆盆亲手种植的菊花含苞待放、花枝招展,感觉从未有过的兴奋和满足。”顾凡越笑着说。

  2收获

  菊开“花村”清香邀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顾凡越的精心培育和经营下,她家的菊花逐渐出了名,不仅在规模和质量上在全村领先,而且还在去年冬天顾家善举办的首届菊花展中大放异彩。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已有十多户村民也开始专门种养菊花。今年,顾凡越早早地又流转了村里约三亩地,全部种上了菊花。在今年的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上,她本人还被作为“花村”的养花典型亮相在央视的荧屏上。一些已经熟悉她的朋友为此还称她为“花房姑娘”“菊美人”。

  “菊花的花期有一个多月。虽然菊花不怕冻,但我们把菊花摆进花棚展览,主要是能适当地保持温度,因为过低的温度多少会影响花期。”在最近开展的顾家善第二届菊花展上,顾凡越一边给游客介绍着各类菊花的名称、习性等,一边对“棚内展花”这样解释。目前,她家的菊花品种已达到了400多种,这其中包括凤凰振羽、陶然醉等340多种传统菊花,精兴公爵、国华金越山等70多个日本品种,黄龙吐珠、汉玛瑙等34个顾家善原有品种,孔雀开屏、羽毛扇等12个悬崖造型菊。

  一位来自靖远的游客,因为家里老人喜欢菊花,去年在她家买了十几盆,今年花展又特地来买了十几盆新品种,并说他家老人对新品种赞不绝口。

  除了参加花展外,顾凡越还会在兰州、白银等地进行一些商业展销,在重阳节等节日选择一些观赏菊赠送给养老院,以表达自己爱老尊老的社会责任。目前,她种植培养的1万多株观赏菊花已销售了5000多株,还有4000多株定植菊花专供游人观赏,2亩多金丝皇菊和一些食用菊正在采摘、晒干、包装中。她希望通过多元化发展菊花产业,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菊花,欣赏菊花,同时能为振兴家乡旅游事业尽绵薄力量。

精彩推荐

  • 一块钱,一个敬礼成兰州最动人的街景 一块钱,一个敬礼成兰州最动人的街景
  • 甘肃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进驻多地公布举报方式 甘肃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进驻多地公布举报方式
  • 兰州市基本医保将推行不同级别医疗差别化支付 住院患者实行住院总额预付管理 兰州市基本医保将推行不同级别医疗差别化支付 住院患者实行住院总额预付管理
  • 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会暨冬防调度会在兰州召开 重污染天气期间将实行机动车限行等管控措施 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会暨冬防调度会在兰州召开 重污染天气期间将实行机动车限行等管控措施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依然心寒(组图)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依然心寒(组图)
  • 【飞阅甘肃】震撼!壮美祁连 【飞阅甘肃】震撼!壮美祁连
  •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图解 | 改革春风拂陇原 40载不变逐绿梦
3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4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5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6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7   兰州市2018年经济适用住房配售公告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