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礼县:虎娃回乡办厂记

18-10-24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虎娃回乡办厂记

  8月,在礼县盐官镇中川村,一个外出打拼多年的年轻人悄然回乡,一家新的服装加工厂也同步开工。

  这个年轻人,正是村里人看着长大的虎娃,服装厂也是他创办的,名叫礼县利祥民族制衣厂。

  在外打拼的虎娃回乡了

  “出去的时候是虎娃,回来的时候已经是虎总了!”乡亲们打趣说。

  虎娃叫虎峰峰,今年只有32岁,但他已经是几家公司的老板了,这些年主要做建材、小商品、食品、外贸服装加工及跨境贸易等,生意越做越红火。

  虎峰峰17岁便离开了老家礼县,先后到兰州、北京读书,之后又到广州工作,在广州安家立业,结婚生子,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而,近几年来,从事国际贸易的他,无论是奔走在广州、深圳,或是在欧美、中东、非洲等地,闲下来的时候,总喜欢看看来自家乡甘肃的消息。特别是少时伙伴们的“朋友圈”里,常常发一些家乡的景或事儿,让他思乡之情更加迫切,使他萌生了到家乡发展的想法。

  “人总是这样,无论离开老家有多远,心里总是会牵挂着家乡!”虎峰峰说,近年来,家乡人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奋力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向小康,他觉得,自己应该回来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村里妇女打工不愁了

  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听说虎娃回到中川村办厂了,纷纷赶来想谋个差事,很多人也很快遂了心愿,顺利成为厂里的一名工人。

  “我在厂里跟着‘老师傅’只培训了三天,就能拿下这份工作了!”新联村村民马小梅很是自信。

  马小梅丈夫偏瘫在家,她靠着务农和打工拉扯着四个孩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她四处打工,一个月也就挣七八百块钱,如今干了这份工作,第一个月她就拿到了1700多元的工资,想着以后还会更多些,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马小梅能轻而易举拿下这份工作,还得感谢她家里那台脚踏式的老旧缝纫机,缝缝补补的活儿她干了几十年,有基础。

  没有基础咋办?村里人告诉记者,不会也没有关系,厂里有技术熟练的老师傅传帮带,可以跟着学。

  虎峰峰选择回乡创办服装加工厂,也是经过了一番科学详尽的市场调查的:“在礼县,家里男人外出打工,女人留守在家照顾孩子上学的现象很普遍,她们没有经济来源,但有充足的时间,在家乡开办一家外贸订单服装加工厂,不愁招不到人,还能解决家乡留守妇女的就业,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扶贫车间”也是“创业梦工厂”

  虎峰峰回乡办厂的初衷和我省当前正鼓励依靠“扶贫车间”促进就业脱贫的做法不谋而合,因此,他的服装加工厂也很快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扶贫车间”。

  开工两个月,已经有十多名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厂里上班,虎峰峰给自己定的近期目标是吸纳至少5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这里实现就业脱贫,同时带动150户以上的一般贫困户脱贫致富。

  虎峰峰介绍,相比较寸土寸金的广州,这里的土地厂房使用成本低,人工费用也低。特别是有“扶贫车间”好政策扶持,完全是企业家梦寐以求的“创业梦工厂”。

  让虎峰峰更有信心的是,家乡礼县的交通基础设施如今有了很大改善,物流效率大大提高,用以生产加工的配件辅料等从国内各地发货两三天即可收到,没了后顾之忧。如今,他将设计研发环节放在广州,产品销售主打国外,初级生产加工放在家乡,使得他的整个国际贸易产业链布局更加高效合理,更有竞争力。

  弄潮儿向涛头立。如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虎峰峰心里谋划着更大的事儿:还有哪些产业领域可以实现多方共赢,既造福乡梓也成就自己?

精彩推荐

  • 临夏: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精准扶贫再添新动力 临夏: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精准扶贫再添新动力
  •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 徐乐江讲话 孙伟致辞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 徐乐江讲话 孙伟致辞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武威民勤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武威民勤篇
  • 【兰山论语 】以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兰山论语 】以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兰州市第14家“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兰州市第14家“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
2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
3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
4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
5   敦煌市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冬春旅游
6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7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
8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1次常务
9   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杨建武在市
10   林铎在甘肃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