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18-10-2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戈壁崛起一座城

10月12日,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启动。

金昌紫金苑景区。

  谢晓玲

  1981年,缘矿建企、因企设市,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金昌,在巍巍龙首山下的茫茫戈壁诞生。

  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38年来,一代代金昌人发扬“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城市精神,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豪迈气魄大胆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年轻的城市快速成长崛起,成为祖国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

  因企设市创新业

  戈壁建起一座城

  1958年,在河西走廊东部一个叫金川的小镇,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在其间的龙首山发现了一块绿色的孔雀石,由此探得储量位列全球第三的大型镍矿,祖国镍都“金娃娃”的故事由此开启。

  镍是一种用途很广的金属,被称为“工业维生素”。

  在金川镍矿被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为“贫镍国”,一些国家乘机对我国实行“镍封锁”,以此制约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

  金川镍矿的发现,使中国甩掉了“贫镍国”的帽子,为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60年,金川镍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铺开。顶风沙、冒严寒、忍饥饿,背冰化雪、风餐露宿……老一辈开拓者在无水、无电、无路的荒芜戈壁滩上扎下帐篷,在自然条件恶劣、物质极度匮乏的困难中战天斗地,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创业传奇。

  在当年8月30日,冶金部决定,成立甘肃有色金属公司,后改名为“金川公司”。

  1978年以后,金川公司进入科技助推、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突破了一系列生产建设的难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步入快车道。

  1981年2月,为了适应金川镍基地不断发展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金昌市。

  以工业立市。建市后,金昌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培育壮大支柱优势产业,以工业经济的腾飞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把实现从资源型经济向科技型、节约型环保绿色经济转轨作为事关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紧紧抓住资源盛产期和经济增长的兴盛期,以新材料为切入点,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金昌已形成了有色金属、无机化工、能源、建材等优势支柱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

  遭遇危机探新途

  转型发展谱新篇

  2013年,由于国际市场镍价大幅下跌,导致金昌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业界人士认为,这既是外部经济大环境所迫,也是金昌自身发展长期矛盾的集中显现。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金昌建市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重工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体系。在金昌市三次产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当中,第二产业比重一度达到70%至80%,第三产业则明显薄弱,产业结构的单一性成为严重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瓶颈”。

  同时,和其他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矿藏越挖越少,如何避免“矿竭城衰”的悲剧发生,成为金昌人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考验。

  金昌市顺时应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从关停一批“僵尸生产线”着手,大力支持工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大资源的循环开发和利用,加紧研发高端新产品,“金镒康”精品铸铁锅等一批中高端终端产品畅销市场,使金铁集团等经营困难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重现生机与活力。

  在改造提升老产业的同时,金昌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

  金昌历史悠久,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包括新石器时代的鸳鸯池、二坝遗址,西汉的骊靬、鸾鸟、番禾古城遗址,汉、明的长城等古迹200余处。

  同时,这里自然风光多样,从南到北150公里的区域内,汇聚了雪山冰川、森林草原、平原草甸、戈壁绿洲、沙漠湖泊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

  审时度势,立足优势,创新发展。在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2014年始,在生态、文化、经济的交集中,金昌市积极探索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以花卉产业为突破口,开启了金昌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实践新征程。

  “从无到有、有中生新。”近5年来,金昌相继建成紫金苑、植物园、玫瑰谷、龙首湖、牵手林、百菊苑、闻香苑、沙雕园、沙枣胡杨观赏林、花文化博览馆等一批高品位精品生态园林景观项目,形成了西部罕见的田园花海。

  以花为“媒”,金昌大力发展花卉观赏、婚庆度假、休闲养生、现代农业等旅游产业,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以花卉产业为主的生态旅游业的强力带动下,金昌市产业结构比例更趋合理,三次产业比例由2013年的6.3∶72.7∶21调整为2017年的10.1∶50.2∶39.7,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近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满城花开,生态改善,不仅使“祖国镍都”新添了“紫金花城”“东方普罗旺斯”“浪漫之都”等诸多美称,而且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诸多荣誉,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风帆劲举需助力

  破浪前行正当时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10月12日,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盛大启动,我省唯一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也首次公开亮相,并将在金昌启动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小镇,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太空旅游新名片。本次活动吸引国内30多家知名媒体关注报道,社会反响强烈,为推动金昌市经济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城市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排头兵,力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风帆劲举,金昌人意气风发,勠力同心再创新辉煌。

  金昌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地企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金昌各项工作新局面。”

  思路明确,金昌开始落子布局,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落实;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强前瞻性研究和项目储备,力争在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及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中有所作为;

  在抢占“一带一路”建设通道、文化、技术、信息四个“制高点”上用好金昌元素、体现金昌特色,主动对接丝绸之路信息港,推动有关企业参与区域信息汇集和大数据服务输出;

  ……

  蓝图绘定,任务明确,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体系,金昌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金融支持创新、开发区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工作,以改革、创新、人才、项目等要素为支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形成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及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以奋力赶超的精神状态去拼,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去闯,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去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新时代、新起点,沐浴党的十九大的春风,聚力高质量发展的金昌人正在以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雄浑之力,谱写改革、开放、发展的新乐章。

精彩推荐

  •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五年综述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五年综述
  •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