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18-10-22 11:4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2017年以来,临泽县投资2.9亿余元,规划实施了以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土地整治与修复、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北部防风固沙生态综合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实现天蓝水清、鸟语花香的绿色和谐人居环境。

  记者 齐兴福

  工程治理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

  深秋时节,沿着穿城而过的大沙河自南向北行进,树影婆娑,河水静流。人行道旁的绿地间,金黄色的秋菊争奇斗艳。

  大沙河是黑河最大的支流,南北贯穿临泽县城,给这座身处西北戈壁的小城增添了几分灵秀。然而,十多年前,这条灵秀之河因管理不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出了名的“龙须沟”。2009年至2012年,临泽县先后实施了大沙河生态治理一、二期工程,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2月,临泽县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对区域内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实施综合治理与全面保护。

  县城北侧揽月桥附近的河道里,几位工人正忙着对安装完毕的生态溢流坝进行最后的检修。临泽县水务局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缪建新告诉记者,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实施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总投资6709万元,项目实施以来,修建生态防护堤2公里、蓄水气盾闸2座、蓄水溢流坝10座,同时,还对沿岸的650亩土地进行了绿化。

  桥西一侧,是一块名曰“亲水平台”的景观。秋日午后,气温转暖,人们沿着新修的栈道,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以前,河道到处堆着垃圾,气味难闻。治理之后,这里成了县城的新景观,我每天早晚都要到这里逛悠。”正在“亲水平台”锻炼身体的张翠春老人说。

  “刚刚完工的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对此前的大沙河一、二期治理工程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与完善,至此,大沙河流经临泽县城的15公里水域成为一个整体景观。”缪建新说。

  随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的深入推进,戈壁小城临泽天蓝水清,成为名副其实的“戈壁水城”。为使城市新景观更加宜人,临泽县还在大沙河沿岸修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观光廊道、文化长廊,并通过花卉、灯光、雕塑等形式,增加景观人文气息,以此勾勒水清、岸绿、景美、水灵的美丽画卷。

  生态恢复戈壁小城天蓝水清

  从临泽县城向北,整修一新的沙柳公路沿着黑河蜿蜒北去。道路两侧,是去年以来修建的绿化景观带,黑心菊、荷兰菊娇艳怒放,金叶榆、樟子松装点其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前,沙柳公路两侧都是乱石滩,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实施后,沙柳公路成了全县最美的乡村公路。”临泽县林业局项目办副主任石文华介绍,总投资8100多万元的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也是临泽县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的一部分,2017年以来,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31万亩。

  沙柳公路西侧,有一处叫三坝湾的公益林带,成片的沙枣树一望无际。过去,因疏于管理,林中许多树木枯死。在黑河沿岸防护林工程实施工程中,临泽县将这片林带纳入了保护修复范围,通过工程治理,沙枣林恢复了往日生机。环境美了,商机来了,附近村民在林中开办起了生态园,成为城里人夏日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项目实施过程中,临泽县还对沿线一些宜林地带实施见缝插针式的补绿、插绿、植绿,建造绿廊、绿带、绿网,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充满绿意。为解决绿化灌溉用水,县里专门铺设管道,将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引入绿化景观带和沿线林带,实现了废水重复利用。

  沿沙柳公路继续前行,黑河河道愈发宽阔,河道两岸,新栽植的林带生机勃发。“这里是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和核心区的交界地带,以前沙砾遍地,通过实施黑河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这块湿地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以来,县里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黑河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修建湿地围栏85公里,通过压沙、栽植沙生植物、土地平整修复等措施,保护区136公顷植被得以恢复。”临泽县湿地局生态监测站副站长汪永高说。

  植被恢复,生态好转,引来水鸟栖息。汪永高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监测过程中,这片湿地首次出现了黑鹳、绿头鸭等水鸟的身影。

  工程治理固然重要,长效监管更不能缺失。为加强对黑河湿地的监督管理,临泽县专门抽调了37名专兼职管护员,分区段对黑河湿地实施专门监管,以往非法拉沙取土、毁坏湿地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治理。

  与此同时,临泽县还配套实施了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居民转移转产、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荒漠区生态治理、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基地等生态治理项目。

  严格管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开展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推进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的具体行动。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临泽县成立了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项目启动实施以来,临泽县督查考核部门及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定期不定期现场督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确保工程质量,县里制定了详尽的项目推进计划,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程序,认真审查投标单位资质,细化施工方案和组织措施,全面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强化项目质量监管。县里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市相关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了《临泽县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投资情况和实施进度,科学合理安排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通过一年多的治理与修复,临泽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区域内水质、气候向好,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以提升;项目区草本灌丛和乔木植被得到大面积恢复,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湿地与非湿地界限更加明确,乱垦乱占湿地的违法行为基本杜绝;湿地保护监管设施设备得以更新,管护能力和监测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精彩推荐

  • 甘肃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甘肃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金秋十月 酒泉敦煌市3万余亩红枣进入收获季(图) 金秋十月 酒泉敦煌市3万余亩红枣进入收获季(图)
  • 酒泉金塔县着力打造“宜居 宜业 宜游”美丽乡村(图) 酒泉金塔县着力打造“宜居 宜业 宜游”美丽乡村(图)
  • 酒泉肃北县幸福民生:喜悦挂在群众脸上(图) 酒泉肃北县幸福民生:喜悦挂在群众脸上(图)
  • 酒泉肃州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图) 酒泉肃州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受灾村民重建家园(图) 酒泉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受灾村民重建家园(图)
  • 酒泉市体育馆即将开馆(图) 酒泉市体育馆即将开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