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由单一绿色变多彩美景 兰州两山生态效应逐年增强

18-08-3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由单一绿色变多彩美景两山生态效应逐年增强

兰山花海

九州台俯瞰兰州

罗九公路小游园

  如今的两山,由以往单一的绿色,逐步向多彩转变。作为我市的生态屏障,生态效应也是逐年增强,现正日益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健身的最佳去处。

  多彩北山游客乐此不疲

  “正是有了这片林子,我们才有可能逐步增加植被。并围绕市民需求,不断提升、改造。”安宁区两山绿化指挥部部长贾君利说。

  记者沿安宁区罗九公路看到,这里不时有身穿运动服的人下山,时不时的还能看到一些骑车族在这里锻炼。上山道路曲折、蜿蜒,在绿叶、繁花丛中时隐时现。没走多远,便能看到新修的健身步道,沿步道而上,还能遇到依山形、地势修建的小游园。

  修建的游园有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景观蓄水池、广场等景点设施,周边还修建、栽植了垂柳、造型柳、丝棉木、海棠、山楂、山桃、北美海棠、油松、金叶榆等景观树种。

  贾君利说,该项目以九州台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生态优先,文化传承的原则,沿线景观通过点线的形式串连起来,错落有致,景色优美。打造中,他们还对罗九公路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挡墙砌筑、陡坡面喷播绿化、补植补造及生态木桩安装,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九州台区域的游览环境。

  安宁区生态局张磊介绍,自从去年开始,通过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春天有多彩鲁冰花、夏天有紫色鼠尾草,秋天有菊花、冬天有侧柏。

  “1998年承包了950亩地,经过多年管护,植被成活率达到80%以上。”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九州山庄经理马海峰说,他们现在种植红柳、刺槐、侧柏等各种树木10个品种,苹果、桃、李子、葡萄等经济树种也有许多。每年有许多外地游人专门前来这里参观。

  站在兰州北山之巅的九州台上极目远望,两山苍翠葱茏的景象和山水兰州的雄壮一览无余。四周则是绿树成荫,草木茂盛,鸟语花香。无疑,罗九公路、九州花园林场、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北山林场等项目的陆续建成,使这里成为北山旅游的胜地。

  特色南山生态旅游首选

  记者随后来到皋兰山,驱车沿伏直公路一路而上,到达兰山二台阁。远眺俯瞰,兰州全景尽收眼底,山上楼台亭阁,依山布景,错落有致,红柱碧瓦,相映成趣。如今的二台阁是市民纳凉赏景、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记者看到,许多游人从山底顺步道而上,在这里休息、赏景,还有一些学生,分3路来到这里,把这里当做集合点,然后相约一起上山顶。记者留意到,这里已设置了红绿灯,以方便游人和车辆安全通行。

  城关区公路管理段副段长付明哲说,南山现有的三条步道终点均在伏直公路上,人车混行现象十分严重,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皋兰山面山原来只有一处观景平台,高峰期人满为患。修建观景栈道,现将三条已建成的纵向上山健身步道和市民自行踏出的上山小道全部横向连接,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实现伏直公路上人车分流,而且还提升了兰山区域整体景观品质。据了解,目前木栈道已投入使用,7个观景平台,两个玻璃观景平台即将验收。届时,游人可在这几处观景平台上留影、俯看城关区全景。行至山顶,这里则有众多特色农家乐,让你流连忘返。

  据了解,我市今年将“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提升项目”与“大兰山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规划”相结合,在兰山面城方向实施了“兰山花海”、生态小游园等绿化建设项目,大面积种植各类花果苗木,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同时打造精品小游园两处,一处是省军区林场小游园项目,另一处为兰山大豁岘广场绿化美化提升项目。这两处小游园的建设,为前来上山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去处。

  在皋兰山西侧,一处以山楂树为特色的游览园格外引人注目,与之相临的还有一处小农场,记者采访时看到,有不少家庭前来这里收获一年的收成。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副部长张丽霞说,罗九公路景观提升与皋兰山面山景观提升改造后,南北两山形成呼应,色彩丰富。她说:“未来兰州南北两山发展定位为,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开发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

  生态价值日益增加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南北两山绿化成果的不断巩固,七里河区依托现有绿化成果,进一步提升绿化质量和层次,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并成为该区两山林业创新的主要载体。如继续巩固提升,积极引导扶持辖区已具备接待能力的金龙山、茂源、甲子山庄等林场,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档次。不断完善发展牟家大山、大尖山、西山岭、水磨沟四个林业管理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配套服务,建成茶园式场站。同时,在牟家大山、水磨沟林业管理站种植以核桃、苹果为主的经济林100亩,突出林业管理站生态经济发展。

  据悉,南北两山原有旅游地点为白塔山、五泉山公园等,在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实施后,不仅使原有的公园得到提升,徐家山、仁寿山、九州台、兰州碑林、五一山、石头坪等也加入到旅游的行列,同时,元峁山森林公园、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华辰山庄龙腾山庄等一批新的森林公园及休闲娱乐场所也加入进来,现已成为市民及外地游客旅游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

  两山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北两山植物种类达75科254属424种之多,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兰州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呈持续增加趋势,且生态效益的增长趋势更为明显,这说明生态效益在今后的南北两山环境绿化过程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随着植被的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宾馆、山庄等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旅游的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

  近年来,南北两山已成为兰州的生态屏障、市民休闲旅游观光的重要场所、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张丽霞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使两山生态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