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18-10-2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红古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民间秦腔艺术团在公园开展演出

  连年来,红古区大力投入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原有乡村戏台的基础上,翻修、新建文化戏台,实现全区34个村文化戏台全覆盖,为基层群众观看文化文艺节目、参与文体表演提供了平台。

  历史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秦腔在红古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走进红古区海石广场,就会看到每天都有秦腔爱好者在广场公园里交流切磋技艺,并且有很多围观欣赏的群众,常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要,发扬和传承秦腔艺术,2016年10月,红古区修建文化大戏台。大戏台位于红古区文化馆西侧,建设之初叫做文化馆周末大戏台,后改名为红古大戏台。

  建成后的大戏台,成为红古群众欣赏秦腔艺术的重要窗口,至今已演出150余场。如今在多家视频网站上都能搜索到红古区文化馆大戏台的数十个秦腔剧目演出视频,这些视频大多都是由热心的红古戏迷们在现场观看时拍摄后上传的。

  “红古大戏台的前身是红古区戏曲协会和老年大学戏曲班,戏曲班成立于2013年,当时举办培训班是为了对秦腔艺术爱好者进行辅导,让年轻的戏曲爱好者能有专业学习的机会,也是为了能把传统艺术传承下去。2016年,该区文化馆大戏台成立,戏曲培训班的老师们就成为主要的演出工作人员。随着演出增多,文化馆大戏台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并先后受邀赴永登县、青海省多地演出,2017年戏曲班扩大为2个班。”红古区文联副主席、戏曲协会主席、红古大戏台资深秦腔表演艺术家赵鹏安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年逾古稀的赵老师自1964年起从事秦腔艺术表演,积累了深厚的艺术表演功底,他深爱着秦腔艺术,并为之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曾在兰州市首届农民艺术节中获得了农民艺术家奖。“为了不断提升秦腔艺术表演水平,大戏台积极走出去和请进来,陕西咸阳爱心惠民艺术团与我们同台演出,今年还邀请了窦凤琴、张兰琴、夏天、关来强等省上秦腔名家来红古同台演出,对我们红古的秦腔演出起到了指导和提升的作用。”

  建设文化大戏台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演出并且推陈出新,如何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又能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基层文化工作者当前需要攻克的难题和挑战。红古大戏台选择了迎难而上,每周演出一场而且剧目不重复,这是大戏台演职人员对戏曲演出工作的自我要求,也是对广大戏迷的承诺和付出。排戏更是一项辛苦又费时的工作,通常,为了做好下午场演出准备,演员老师们经常来不及吃午饭就要早早准备化妆,硬是凭借着对秦腔表演事业深深的热爱,文化馆大戏台的戏曲老师们把一台又一台叫好又叫座的秦腔经典剧目呈献到了戏迷眼前,丰富了红古市民的文化生活,为传统戏曲文化发展传承留住了根。

  为了丰富大戏台演出内容,该区文化馆还组织编排了舞蹈、歌曲、器乐演奏等各类文艺节目穿插在戏曲演出剧目当中,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满足了群众对文化节目的需求。

  除了每周固定的舞台演出,红古大戏台还会定期前往辖区各村、社区广泛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开展市民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展演,使文化馆大戏台成为流动的舞台,这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与民共享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10月18日,在采访红古秦腔戏迷群众时,记者了解到,在红古大戏台的影响和带动下,红古区的秦腔戏迷们于2年前成立了秦腔表演自乐班,还成立了民间秦腔艺术团。“因为特别喜欢唱秦腔,我在红古大戏台戏曲培训班学习秦腔演唱,两年前我们这些秦腔爱好者和戏迷们成立了文艺秦腔团,这样我们就可以相互学习一起进步了,而且我们还定期在公园、广场开展表演,既是自娱自乐,也满足了戏迷们对舞台表演的愿望。当然,我们这些戏迷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红古大戏台的指导和帮助,为了表示感谢,去年,红古戏迷们为红古大戏台送去了一面题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锦旗。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演唱水平,希望能多一些机会参加秦腔艺术表演,也希望红古大戏台多育新人、多出新戏。”红古龙源文艺秦腔团团长谢海梅介绍说。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石成英文/图

  ◆精致兰州·街采

  家门口小游园越来越漂亮

  “以前,特别羡慕家住在公园旁的亲戚朋友,每天都可以去公园散步、锻炼身体。现在自己家门口有了小游园,再也不用羡慕别人了。”在安宁区学府路居住的市民王庆利告诉记者,这几年,兰州的城市形象变化非常大,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街头的绿色更多了,天更蓝了。

  “街道还是那条街道,巷子也还是那条巷子,环境却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街头出现了很多小游园,有的建有休闲亭子,有的建有假山、小池塘,有的铺设了健身步道,有的建有儿童游戏场……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格。”王庆利欣喜地说。大大小小的小游园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珍贵的绿色,也成了大家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最佳场所。王庆利觉得,小游园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城市景观品质,极大地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越来越多小游园的出现,就是精致城市的表现之一,也代表着兰州这座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谈到对精致兰州的建议,王庆利希望兰州能在楼体绿化上下些功夫,例如建设楼顶花园、空中花园等,特别是在土地资源稀缺的主城区,更应见缝插绿,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率。

  加快智能停车场建设步伐

  当前,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缩影,也是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提升的关键因素。在外工作二十多年的兰州人刘俊平说,近些年来,兰州在交通路网建设上下了很大工夫,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作为离兰在外的兰州人,每每谈起自己家乡的变化,骄傲之情总溢于言表。

  在谈到精致兰州这一话题时,刘俊平说:“打造精致兰州,不仅要从细微处着手,更要抓住新兴业态发展契机,从而实现‘弯道超车’。”从目前来看,兰州的机动车保有量仍会快速增长,这就给城市停车场建设及管理水平提出了新课题。搞好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对缓解兰州的动态交通压力,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他建议,打造精致兰州,应加快智能化停车场建设步伐。要根据人口密度和道路交通流等情况,加快城市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尤其是新建和改造地段,要统筹规划设置相应的地下停车场、智能化立体停车场,力争做到每个街区有较大规模停车场所,每个密集居民区有足量停车位,从源头上整治乱停乱放、占道停车等现象。同时,还应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建立全市停车场信息库,数据实时更新,并对外开放共享。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完善停车查询、预订车位、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精彩推荐

  •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 张掖民乐:抢抓机遇 六坝镇成板蓝根种植大户 张掖民乐:抢抓机遇 六坝镇成板蓝根种植大户
  • H5| 霜降到,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H5| 霜降到,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 甘肃静宁:遍山红果 幸福满满(组图) 甘肃静宁:遍山红果 幸福满满(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