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中国党参之乡” 考察观摩渭源中药材产业发展(组图)

18-10-12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会川镇万亩中药材共建共享标准化种植基地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彭晓姣 文/图)10月12日上午,在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渭源分会场,参加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的省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一行实地考察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健康扶贫工作,并观摩会川镇万亩中药材共建共享标准化种植基地及当地制药企业。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相融合,富民产业培育与到村到户扶持相结合,以建设“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和打造“全国中药精制饮片加工示范基地”为目标,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首位特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中国党参之乡”品牌优势,通过资金投入、项目带动和政策扶持,促进了中药材生产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由中药材生产大县向中医药产业强县的转型。

  渭源县境内有野生中药材485种,已形成规模种植的主要有当归、党参、黄芪等15个品种,全县中药材种植40万亩,年产干药8万吨,总产值达到7.21亿元。全县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73家,发展中药材个体户1200多户,全县中药材种植农户7万户27.97万人,户均5.7亩,人均种植1.4亩,人均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500元左右。

渭源县副县长郭凯介绍元古堆村情况

  渭源县副县长郭凯介绍,2012年之前,元古堆村是渭源县有名的贫困村,被称为“烂泥沟”。2013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临元古堆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嘱托。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与元古堆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昔日的“烂泥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元古堆村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元古堆村充分利用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开展针灸、拔罐、牵引、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16种,全村447户群众能利用中医适宜技术开展自我防治疾病的达到80%以上。

观摩组参观会川镇万亩中药材共建共享标准化种植基地

  在参观会川镇万亩中药材共建共享标准化种植基地时,相关负责人说到,该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规范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带动中药材产业向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并带动当地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同时解决附近消散劳动力就业,改善当地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观摩组代表和种植户交流中药材种植经验

  观摩组代表还和种植户交流了党参、当归和黄芪等中药材的种植经验。

甘肃佛慈红日药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最后,观摩组一行走进渭源县工业集中区参观了甘肃佛慈红日药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康华制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甘肃佛慈红日药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立足渭源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引进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渭源县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携手兰州佛慈制药在渭源县共同建设配方颗粒及精制饮片项目。该项目既是国务院扶贫办产业扶贫项目,又是天津、甘肃东西协作扶贫项目和甘肃省政府重点项目。项目以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的创新研发、生产加工为主要内容,通过对中药材原料加工处理,增加中药材利用率、附加值和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增加就业机会。

甘肃康华制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现场

  甘肃康华制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2015年招商引进渭源工业园区,主要生产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目前已成功与全县20多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将按照低于市场6%的价格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提供加工设备,同时按照个体加工户的需要,专门研制出小型自动化加工设备,并积极申请纳入农机补贴目录,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实惠。

切片后的中药材

  来自黑龙江省的参会代表孙先生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这一次来到渭源,了解了很多当地的中药材,渭源是中医药的故乡,这里的中药材品质很好,这次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很多国内外专家和企业进一步了解渭源中医药发展。希望渭源能进一步开发利用本地中药材优势,也希望甘肃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精彩推荐

  • 国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中国党参之乡” 考察观摩渭源中药材产业发展(组图) 国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中国党参之乡” 考察观摩渭源中药材产业发展(组图)
  • “太空C计划”在甘肃金昌市盛大启动  点燃青少年航天梦想 “太空C计划”在甘肃金昌市盛大启动 点燃青少年航天梦想
  • 赞!旅游新项目“太空小镇”在紫金花城甘肃金昌落地 赞!旅游新项目“太空小镇”在紫金花城甘肃金昌落地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公安机关共打掉243个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图)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公安机关共打掉243个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图)
  •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