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岷县:老手艺“铸造”新生活

18-09-1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手艺“铸造”新生活

  代锅、火炉、香炉、柱础座……这些广受西藏、青海、四川等地藏区牧民喜爱的藏式铜饰品,你知道都出自哪里吗?其实,他们大都来自一个共同的地方——岷县清水镇清水村。

  这些藏式铜制品采用的是岷县当地传统的铜铝翻砂铸造工艺。此项工艺在清水镇清水村,历史最为悠久。如今,因藏饰品市场需求旺盛、手工艺品广受追捧,这项传统技艺再次展现出新的活力,帮助清水村的村民脱贫致富,迎接美好新生活。

  走进村民何慈明的家中时,外面正下着大雨,记者来到后院时,他正拿着雨布苫院中的一些模具。院内的一角,留着用来浇铸的大坑,上面也搭建了雨棚。何慈明告诉记者,目前院内的这些铜饰品都早早被人订完了,现在就等着完成后客商上门带走。何慈明说,以他的技艺水平,年收入20万以上不是问题。现在,家里的房子也修好了,铸铜的设备也更新了,日子越过越好。

  “直径2米,总重1.1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道海向记者介绍这口超级代锅时,满脸都是自豪。

  代锅的锅体上,刻着中华老字号的字样,还有何道海和另外两位制作者的名字。何道海介绍,代锅浇铸工艺复杂,只能一次成型,这次做出超级代锅,不是为了卖掉,主要是为了向客商展示自己的实力,让他们都来自己这订购。何道海说,自己力量有限,于是成立了清水镇清水村铜铝铸造协会,先后吸纳了30户会员,其中大部分是当地的贫困户。何道海教他们技艺,给他们找订单。如今,何道海的协会只剩下8户,以前加入的贫困户,早已通过这些技艺实现了脱贫。何道海笑着说,“只要掌握这项技艺,一年下来,收入10万是很正常的事情。”

  古色古香的建筑外观,高贵典雅的室内陈设,认真细致的讲解员。走进岷县岷洲博物馆大厅,具有当地特色的铜、铝制品整齐陈列,二楼和转三楼,分别是陶瓷厅和洮砚厅,令人叹为观止。而这家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则是由清水村村民刘正军筹资建成的,来这里旅游和购物的人,每天都络绎不绝。刘正军先后成立了岷县清河源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岷洲传统工艺产业协会,探索建立了“企业+服务点+贫困户”的运行模式,邀请手艺优秀的师傅,培训贫困户从事铜铝铸造,贫困户的产品以高出市场的价格订单收购,再由公司统一在全省各地服务点、岷洲博物馆、网店等渠道进行销售,年销售额达百万以上。

  刘正军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学习铜铝翻砂铸造工艺,觉得太苦、太累,都出去打工了。现在,这些年轻人看到铸铜产业发展变好,铜器销售火爆,不少人又重新返回家乡,加入产业协会,这样既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也是对古老工艺的传承和创新。(记者 侯小宝)

精彩推荐

  • 完美甘肃分公司举办3·15消费维权活动 倡导透明消费(组图) 完美甘肃分公司举办3·15消费维权活动 倡导透明消费(组图)
  • H5丨踏春何须远行?甘肃赏花图鉴送给你 H5丨踏春何须远行?甘肃赏花图鉴送给你
  •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