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延续天水历史文脉 留住城市宝贵记忆 昔日步校要变绿地公园 将集生态修复保护、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

18-09-01 15:39 来源: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延续天水历史文脉 留住城市宝贵记忆

昔日步校要变绿地公园

将集生态修复保护、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

  曾经的“天水步校”将变身绿地公园

  孔繁锦造币厂旧址

  在天水秦州区城中东侧,有一座“城”叫天水岷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此“城”先后作为国家军校、大型军工企业,封闭在神秘的围墙之内,里面有靶场、造币厂、步兵学校圆包房、四合院和老梧桐等值得保护的文化遗存。今年7月,天水市政府要对该“城”片区进行开发,规划建成集生态修复保护、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绿地公园,科学制定保护方案,尽最大努力延续历史文脉,为城市留住宝贵记忆。

  “城”内植被茂盛工业遗存丰富

  天水岷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原“岷山厂”。片区内,植被茂盛,工业遗存丰富,上世纪早期,孔繁锦在此办厂。五十年代开始,此“城”先后作为国家军校、大型企业,封闭在神秘的围墙之内不间断进行绿化和完善。军人和工人们在走道、营房、厂房旁边栽下法桐、国槐、泡桐、枸树,如今一排排一行行整整齐齐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些树龄达60年。

  厂东边有一座二层建筑,据说,此建筑便是当年甘肃陇南镇守使孔繁锦建立的陇南机器局。一位60多岁、在这里长大的“步校”子弟说,当年这里还当过仓库,记得曾堆着好多铸坏的铜元,锈结在一起放着。

  “天水步校”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

  “天水步校”是当时大家对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的习惯称呼,创办于1951年2月。学校校址在天水岷山厂内,占地1500多亩,至1952年6月,毕业560名学员,随即学校撤销。1955年5月30日,学校改称为天水步兵学校,主要培养现职连、排级军官,优秀士兵及部分青年学生。1969年3月17日学校撤销。步校曾培养了上万名部队干部。如今,放眼望去,天水步校已是锈蚀斑斑,曾经的辉煌仅在天水老一辈人们的记忆深处留下一抹锈红,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越来越淡……

  建设绿地公园留住一抹旧时光

  今年7月,自岷山厂片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天水市国土部门组织人员对岷山厂片区内的地面建筑物、树木等进行全面登记造册,除预留给岷山公司的50亩土地由该公司自行管理外,对片区627.49亩土地的使用权实施收回。8月30日,记者从天水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岷山厂片区成立了综合治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岷山厂片区的综合治理工作。据天水市综合执法局介绍,目前岷山厂已拆除了部分老厂区、修理厂、锅炉房等,将于9月20日前完成土地腾退工作。

  据了解,该片区是天水市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片区保护开发将科学制定保护方案,高度重视造币厂、步兵学校等有价值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尽最大努力延续历史文脉,为城市留住宝贵记忆。接下来,天水市规划局负责进一步完成该片区规划设计,将该片区打造成集生态修复保护、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绿地公园。岷山厂区内的造币厂、步校圆包房、四合院、老梧桐都将得到妥善留存,公园建设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为天水留下一抹摇曳在城东的旧时光。

  兰州晚报记者哈丽娜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