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出台奖励办法鼓励参赛者 企业对接立项成功最高补助20万

18-08-14 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出台奖励办法鼓励参赛者——企业对接立项成功最高补助20万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现场

  日前,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举行了技术需求专家诊断会,来自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对征集到的第一批企业技术难题进行诊断、分析、甄别,最终筛选出86项企业技术难题上报科技部火炬中心面向全国发布。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大赛后,我市再一次为了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而举办该赛事。那么这项赛事给兰州的企业带来了什么好处,解决了哪些难题,未来将有什么新变化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市科技局和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为读者解开这些疑惑。

  首届比赛效果显著

  去年,12月3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在宁卧庄宾馆落下帷幕。经过当天的现场比拼,决出优胜奖3项,优秀奖7项,对接成功21项,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签约金额3586万元。

  此项大赛是兰州市首次承办的国家级科技创新赛事,也是第一次承担科技部火炬中心的重大活动。之所以积极举办该项赛事是因为,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进入企业调研时,发现不少企业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技术难题存在,这些难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因此,通过多方考察和协商决定,并积极与科技部沟通,终于让中国创新挑战赛将兰州也设置成赛场之一。

  申请赛事承办成功之后,市科技局和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我市广大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积极参与下,去年创新挑战赛遵循以兰州市科技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为手段,推动国内外产学研成果在兰州转化落地为目标,尽可能充分地开放社会科技资源的供给,通过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广泛宣传,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择优征集解决方案,为企业创新提供精准的匹配对接服务。之前我市通过各方途径面向全市征集到技术创新需求106项,经专家甄别、评审,选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70项,在第二届兰州科博会期间进行了现场发布。在此期间,共收到针对45项技术需求解决方案93个,其余技术需求采取线下匹配。经专家评审,现场挑战赛共选定10个团队挑战3项技术难题,竞争对接选定了33项技术难题、58个挑战团队。当天现场赛采取既有现场“挑战比拼”、又有面对面洽谈以及线下对接服务的形式,共决出优胜奖3项,优秀奖7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1项,签约金额3586万元。

  签约项目中,兰州轨道公司与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兰州地区富水粉细砂岩特殊地层地铁暗挖施工技术研究》项目,双方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在轨道交通建设期内,根据红砂岩分类,明确不同工点红砂岩类型,根据不同红砂岩类型,设计阶段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防止施工中红砂岩地层出现渗漏、涌砂等问题,可节约施工工期,降低施工成本。兰州兰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长沙天恒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电焊机内置电量仪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在技术设计研发方面形成了初步工程样机并已开始进行下一阶段的技术方案优化工作。兰州甜甜百合公司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就《兰州百合种球优质化控制技术》合作项目,已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乡袁家湾村进行了种植,根据观察种苗长势良好,成活率高。甜甜百合公司正在建设并安装组培车间和无菌操作室,力争在组培车间建好后,每年向市场提供500万个四倍体百合种球,可将兰州百合产业大幅度提升。

  首批难题已经征集完毕

  由于去年的比赛举行非常成功,并给技术需求企业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因此,我市今年决定继续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日前,大赛举行了技术需求专家诊断会,来自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对征集到的第一批企业技术难题进行诊断、分析、甄别,最终筛选出86项企业技术难题上报科技部火炬中心面向全国发布。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马成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征集到技术需求126项,其中装备制造35项,电子信息19项,资源环境与节能环保32项,生物医药15项、现代农业17项、石油化工8项。本次专家诊断会是对之前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进行诊断、分析、甄别、筛选,根据征集到的技术需求涉及的领域,分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资源环境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石油化工六个组进行。专家在诊断过程中筛选出了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配套技术,具有行业代表性、技术难度较高的技术需求。同时梳理、鉴别出真实有效的技术需求,排除已得到解决的技术需求。

  马成才表示,本次专家筛选出了具有行业代表性、创新型和一定技术难度的技术需求共86项,将于8月1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集中发布会上进行公开发布,面向社会征集挑战团队进行挑战。另有21项技术需求需进一步调查、分析。并且本次会议进行的是第一批技术需求的诊断,技术需求征集工作还将持续到本月底,后续征集到的技术需求将按照涉及领域,通过网络发送给各位专家,进行网络诊断,然后进行第二批技术需求发布。“目前,这些难题基本涵盖了我市企业中出现的各种难题,随后我们还将继续征集,争取将征集的难题数目达到200项然后进行发布,从而更好地为兰州的企业服务。在此期间我们将继续秉承聚集创新、政府主导、需求引领、精准匹配、比拼挑战的方式,建立解决企业创新需求长效机制,为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提供包括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的跟进和持续服务,真正把创新挑战赛办的更加务实,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的动力。”

  出台条例激励供需双方

  为了能让更好的鼓励技术需求企业参与挑战赛,同时激励更多的挑战团队参与进来。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特别制定了《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奖励办法》。

  “我们就是为落实市科技局出台的中国创新挑战赛长效机制,办好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专门制定该项《办法》,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首先我们制定了挑战团队奖励范围和标准。对现场比拼的挑战团队,设置3至5个优胜奖,各奖励10万元;实力3至5个优秀奖,各奖励2万元;设置鼓励奖若干名,各奖励1万元。其次我们对竞争对接的挑战团队,与技术需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者,奖励3000元。最后,我们对挑战赛成功对接的挑战团队,优先推荐为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立项后给予20万至50万元的支持。”兰州生产力中心副主任、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组委会秘书长苏生魁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制定的奖励办法不只是奖励挑战团队,同样对技术需求企业也进行奖励,同时设置了奖励范围和标准。“我们将对实现成功对接的技术需求企业,优先推荐为2019年度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专项,立项后给予10万至20万元资金支持。对需求方与挑战方合作使技术难题得到解决,成效良好者,给予技术需求企业2万元奖励,5至20万科技创新券奖励,用于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苏生魁说。

  其实除了挑战团队和技术需求企业之外,服务机构也非常重要。因为它在挑战团队和技术需求企业之间起到了桥梁和润滑剂的作用。因此为了鼓励服务机构,《办法》也专门制定了对服务机构的奖励标准。“首先我们对征集到的技术需求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配套技术,具有行业代表性、技术难度较高的服务机构,并得到专家组确认,公开发布后,引起挑战团队踊跃挑战,给予每项1000元的奖励。其次对征集到的挑战团队解决方案,破解产业技术瓶颈,降低研发成本缩短周期提高效率,创新性突出,实用性强,具有行业代表性,满足企业技术需求,得到专家组和需求企业认可的服务机构,给予每项2000元的奖励。”苏生魁表示。

精彩推荐

  • 丢了身份证自助能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开展便民助民服务纪实 丢了身份证自助能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开展便民助民服务纪实
  • 歌声中的城市——民谣《金城兰州》背后的思考 歌声中的城市——民谣《金城兰州》背后的思考
  •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兰州七里河袁家湾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百合花谷搭台乡村旅游唱戏
  • 陇南市民宗委驻村帮扶解忧暖人心 陇南市民宗委驻村帮扶解忧暖人心
  •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 《天下第一桥》再次上演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 《天下第一桥》再次上演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让“绿色水库”永葆活力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二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让“绿色水库”永葆活力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二
  • 初秋跟团游安全要先行 初秋跟团游安全要先行
  •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  《天下第一桥》再次上演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 《天下第一桥》再次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