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让“绿色水库”永葆活力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二

18-08-14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环保整改进行时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生态文明美丽甘肃】让“绿色水库”永葆活力——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二

  肃南九排松景点。

  祁连山保护区护林人员进行巡视巡查。

  肃南县积极推进“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造林绿化工程,打造山清水秀新肃南。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铁梁摄

  本报记者马瑜齐兴福文洁

  巍巍祁连,似一条巨龙横亘千里。从空中俯瞰,一条黛色的林带,如同系在祁连山腰间的“丝带”,绵延不绝,壮美绝伦。

  这就是被称为祁连山“绿色水库”的水源涵养林。祁连山山体巨大、山脉众多,地势东低西高,相对高差2000米以上,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再加上地貌、土壤、气候、水文条件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植被景观,植被类型异常丰富,有高山冻原、森林、灌丛、草原及荒漠等多个植被带,这些植被就像祁连山的“儿女”,一粒种子、半根枝杈,在阳光、空气和水的照应下,在此落地生根、花开叶散、茁壮成长、茂密成林,他们密密匝匝、高耸入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守护着山体,让这座神奇之山在雄浑壮观之余,多了几份妩媚婀娜。

  在祁连山东段北坡的北麓山脊,各类植被不仅保护着山体,从山顶消融的数千条冰川变成涓涓细流后,经茂密的森林和灌木林的蓄积涵养,自东向西汇集成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水系,在狭长的河西走廊上,孕育出了武威、张掖、酒泉等维系数百万人繁衍生息的多个绿洲。在祁连山生态系统中,连接山地与绿洲、荒漠之间的水源涵养林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6.4%的面积在张掖境内,这里成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同时也是水源涵养林保护重点区域。

  大山深处的绿涛林海

  8月1日,中伏第六天,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们驱车从张掖市区出发,向祁连山保护区腹地挺进。

  出市区,走山路,热气顿消、凉风习习,令人惬意无比。约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保护区所属的寺大隆保护站杨哥管护站,前方车已无法通行,只得徒步上山。路越走越窄,景越看越美,只见眼前奇峰耸立、森林密布、山泉淙淙、怪石兀立,绿草萋萋、野花明艳,构成了一幅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山水大画,时不时还会有一两只旱獭、松鼠从林间跳过,给寂静的山林增添了几分生气!边走边看,步移景换,上至高处,豁然开朗,远处祁连山主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肃穆大气,周围群峰罗列、层峦叠嶂,大小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交相辉映,近处的群山被此起彼伏的林海包围,重重叠叠,高高低低,像一道道绿色的波浪,树冠整齐的青海云杉、四季常绿的祁连圆柏、高挑挺拔的华北落叶松、枝繁叶茂的红松等树种像等待检阅的士兵,排列整齐、气势不凡。置身于这个巨大的氧吧之中,你会感觉到连空气都是甜丝丝的。

  据了解,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8年。2014年,最新规划调整后的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98.7万公顷,加上划定的66.6万公顷外围保护地带,总面积为265.3万公顷。在我省境内涉及张掖、武威、金昌3市8县区及山丹马场,保护区的面积接近于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的面积之和。

  路途中,我们碰到了正在巡山的护林员王金生、李琛和黄晖云。3人身着迷彩服,手持PDA寻呼设备,正在进行林区日常的火情、林木生长、林木伐盗情况的管护和检查工作,据王金生介绍,他们站共有9人,管护的林区面积有100多万亩,每次巡山需要一个星期,每个人要背着30斤重的行李上山。据了解,3个人在大山深处工作的时间都在20年以上,40多天他们才能回城里和妻儿老小团聚一下,王金生说,远离城市、远离家人的生活不苦不累是假,但为了保住绿水青山,他们无怨无悔。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众多护林员的心声。陪同采访的祁连山管理局工会主席陈玉平告诉记者,祁连山管理局现有22个林场,有护林员1400多名,他们就像那些耐寒耐旱的青海云杉,顶住低温、高寒等恶劣自然条件的侵袭,耐住远离家人朋友、繁华都市的孤独寂寞,顽强地守护着祁连山,成为祁连山另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祁连山管理局局长廖空太介绍,祁连山北坡林区分布高等植物95科451属1311种,森林面积从建区初期的42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81万多公顷,森林蓄积量从建区初期的1800万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300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今年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5400余件(图)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今年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5400余件(图)
  • 庆阳镇原县农民展示各色农产品 唱歌跳舞庆丰收 庆阳镇原县农民展示各色农产品 唱歌跳舞庆丰收
  • 甘肃陇南大山里探索双椒套种:农民“麻辣致富” 甘肃陇南大山里探索双椒套种:农民“麻辣致富”
  • 上半年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上半年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