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全面把握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18-08-10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全面把握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精准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以人民为中心既是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也是精准扶贫思想的主线。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对于准确把握贫困群体脱贫致富需求,最大限度催生精准脱贫内生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贫困群体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既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客观要求。全面把握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精准扶贫的各个环节,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要不断创新精准扶贫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确立“扶贫先扶志扶智”的工作思路,结合贫困群体的思想观念实际,将扶志、扶智要素融合到各类扶贫措施之中,把各项扶贫措施及政策转化为催生贫困群体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载体,统筹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工作相结合。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把握贫困群体脱贫需求的重要途径

  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差,致贫的原因复杂多样,贫困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差万别,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扶贫思想,立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实际需要和能力所及,针对扶贫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因地制宜、按需施策,统筹推进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结合起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切实解决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实践中面临的多种困难与问题。要精准把握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真正需求,提高各项扶贫措施与贫困群体需求的契合度,按照致贫原因、脱贫意愿与能力,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提升贫困群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的根本方法

  从根本上说,脱贫致富最终要靠人民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任何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广泛引导贫困群体以多种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实践,将扶贫措施与贫困群体的实际愿望、实际需要和能力所及结合起来,通过引导贫困群体参与精准扶贫实践,使扶贫措施转化为贫困群体的自我行动,提升其参与的身份感、地位感,消解对扶贫措施的疏离感。要重视贫困群体挫折感的纾解,要通过多种方式鼓励贫困群体大胆进行脱贫致富具体行动尝试和实验,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扶持他们补齐自我脱贫致富的短板和弱项,引导他们以高昂的斗志积极投入脱贫致富实践。强化正向激励,弱化单纯救济措施。要引导贫困群体积极利用自身条件参与脱贫致富实践,采取生产奖补、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扶持贫困群体积极参与致富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倡导多劳多得,加快形成“积极参与、尽快脱贫”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激发贫困群体脱贫内生动力的基本路子

  贫困群体形成自我脱贫致富的能力是根本的、决定性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思想,必须正确处理外因和内因的关系。从外因来看,要立足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实际需求,优化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资源配置,加大产业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等外在扶贫力度,不断改善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基本条件。从内因看,要充分发挥贫困群体的主体作用,将各种扶贫政策措施,转化为贫困群体的实践力量,切实改变大包大揽式扶贫模式,破除部分贫困群体“局外人”“旁观者”的角色意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精准扶贫的各个环节,就要将精神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将贫困群体的脱贫致富能力培育作为重点工作,针对贫困群体思想意识的实际情况,加强深入细致的解疑释惑、提升信心工作,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采取多种措施,让贫困群体准确领会和把握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将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转化为贫困群体自我脱贫的具体思路,让贫困群体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催化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与活力,催生精准扶贫措施与贫困群体自我奋斗协同发力的动力。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彻精准化扶贫脱贫理念的重要保障

  精准化是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扶贫思想的核心,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化扶贫脱贫理念,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系统阐明了扶贫脱贫的路径、措施及重点,是应对新时代我国贫困现状和特点变化的核心理念。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深刻理解精准化扶贫脱贫理念的本质要义,关键是要立足贫困地区、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实际需要和发展需求,将精准化理念贯穿到扶贫脱贫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聚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优化精准扶贫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在做好“六个精准”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六个一批”工作,以精神扶贫为重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体树立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创造性地推动精准扶贫实践。

  (李有发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临洮临潭调研时强调 加强示范带动 提升品质品味 加快做美做精做强乡村旅游 唐仁健在临洮临潭调研时强调 加强示范带动 提升品质品味 加快做美做精做强乡村旅游
  • 贯彻落实公证行业“放管服” 兰州市国信公证处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 贯彻落实公证行业“放管服” 兰州市国信公证处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
  • “服务一带一路,聚力人才创新”中国西北第三届人力资本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服务一带一路,聚力人才创新”中国西北第三届人力资本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与和政县火炬传递活动在松鸣岩举行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与和政县火炬传递活动在松鸣岩举行
  • 白银会宁甘沟驿镇:党群创业互助会激活富民产业(图) 白银会宁甘沟驿镇:党群创业互助会激活富民产业(图)
  • 全面把握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全面把握精准扶贫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