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清洁能源入村户 帮扶工作辟新路 ——赵家沟村启动精准扶贫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18-08-1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8月9日大清早,宕昌县官亭镇赵家沟村民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就聚集了好多村民,热闹非凡。村民们喜气洋洋地谈论着:“今天村上要给我们发放太阳能热水器、电磁炉及节能炉,这可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啊!以后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每天洗上热水澡,用电磁炉做饭,冬天用干净的节能炉取暖啦!”

  上午11时“赵家沟村精准扶贫清洁能源示范村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准时举行。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于奇、省发改委油气管道处副处长刘尚举、宕昌县农工办主任王玉全、县发改局副局长张学礼、县能源办主任苏小强、官亭镇党委书记成赵平、镇长任彦平参加了启动仪式,赵家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晖主持。

  官亭镇赵家沟村是宕昌县18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程度深,可以说是扶贫工作“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硬骨头。2017年8月份,张晖被省发改委派驻到赵家沟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之后,充分发挥熟悉项目的优势,积极向省直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将赵家沟村列为2018年全省23个清洁能源示范村之一,申请省级补助资金33万元,购置安装83台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炉、电磁炉。解决了赵家沟村民炊事用能短缺问题,显著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全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启动仪式上,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于奇在讲话指出:省发改委煤炭石油处、电力处和油气管道处对口帮扶赵家沟村以来,相继开展了进村入户、走访民情,组织填写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春节前开展了“访贫送温暖”活动,今年“七一”又安排工作经费对沈平哇、付来生等5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协调100万扶贫资金帮助赵家村发展富民产业、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改造,目前,项目资金已经拨付到镇上,正在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赵家沟村还有22户82名贫困群众,贫困发生率达22.8%,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继续加大对赵家沟村的帮扶力度,把赵家沟村群众的如期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努力方向,抢抓省上产业培育扶持的政策机遇,把产业培育作为当前最大民生实事,立足村情实际,成功应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先进模式,带动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等入股经营,通过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建立起长效增收机制,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最后,县能源办主任苏小强同志为农户作了清洁能源知识业务培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