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金融“活水”润泽陇原致富梦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精准扶贫纪实

18-08-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融“活水”润泽陇原致富梦——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精准扶贫纪实

  七月的宕昌,草木葱茏,满目苍翠。乡间小路两侧的庄稼碧波起伏,成片的马铃薯苗已经开花,正孕育着一个美好的收成。依山而建的新房也拔地而起,正站在屋顶上为新房添砖加瓦的徐养德,看到我们一行人,笑呵呵地伸出了沾满水泥的手:“都是党的政策好,好哇,住了大半辈子的泥房房,这不就要搬进新房子了吗!”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省农合机构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铮铮誓言。在省联社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针对新寨乡人均耕地少、群众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收入来源单一、住房条件差的实际,省联社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信贷支持、产业带动、危房改造、村貌改造、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相继打出,精准发力。

  2017年11月10日,上任只有7天的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刘青,带领工作组深入省联社帮扶联系点新寨乡许家、笆篱、李家石、刘家沟和新家5个村,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6月14日,刚刚参加完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刘青,第一时间奔赴新寨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新寨中学捐赠600多册图书及体育器材,深入新寨乡卫生院调研医疗扶贫,实地查看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各项举措部署,因地制宜,开动脑筋,因户因人发掘适宜的发展项目,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倾力助推新寨乡与全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刘青表示。

  省联社驻宕昌新寨乡帮扶工作队的5位年轻同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他们克服工作生活和家庭困难,长期驻村入户,与当地群众融合在了一起,与贫困户结下了兄弟般的友情。他们坚定地表示,新寨乡哪一天不脱贫,我们就坚守到哪一天,我们要亲眼看着老乡们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助力脱贫贷、致富能人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牵引、优势互补共助、电商扶贫拉动、产业发展支撑、党群结对帮扶等8种扶贫模式精准发力,宕昌县新寨乡如期脱贫指日可待。截至目前,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已累计向许家村等5个联系村发放各类贷款402.2万元,奠定了新寨乡5个村327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的坚实基础。

  扎根农村服务三农

  看着长势喜人的马铃薯,太石镇三益村村民龚英很是感慨。三个月前,他还在为没钱买苗播种而发愁。就在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的时候,临洮农商银行安家咀分理处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了他,不用担保,没有抵押,当天就放了款。就这样,5万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又帮他种下了今年的希望。“信用社给我帮了大忙,真是我们农民的好朋友,很得劲!”龚英感慨地说。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而言,可选择的银行很多,但对于像龚英这样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农民而言,他们眼中的银行往往就只有坐落在村头的那家农村信用社,存钱用钱都离不开它。

  正因为如此,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机构遍布城乡的农村信用社就当仁不让地成为农村金融扶贫的主力军,托起了一个个农民的致富梦。

  以三益村为例,信贷扶贫正在让越来越多像龚英一样的农民得到实惠。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太石镇三益村共有农户291户,临洮农商银行已建立经济档案283户,完成信用评级273户、占比93.8%,已授信1566万元,农户已用信1086万元。

  在这组实实在在的数据背后,是临洮农商银行以客户经理进村入户服务大提升等活动为切入点,增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力度,拓宽农户贷款覆盖率和受益面,增强“三农”贷款的可获得性。除投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之外,临洮农商银行还因地制宜,支持三益村养殖、蔬菜、中药材等主要产业和“一乡一产、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发放蔬菜种植贷款341.08万元、养殖贷款19.4万元、中药材贷款2.63万元。

  临洮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介绍,信贷扶贫之外,临洮农商银行还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帮助贫困农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妇女、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型微型企业及服务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增强了脱贫后劲。同时,主动对接县金融办公室,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存贷款、电子银行、柜面服务和致贫原因进行征集,在甄别真贫和致贫的基础上,大力支持有信贷需求并符合精准扶贫政策支持的农户,同时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时时跟进金融扶贫进度,切实将扶贫成果落到实处。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表示,存、贷款量均位居临洮县金融机构第一位的临洮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决心不动摇、定位不偏离,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网点遍布城乡、贴近农民群众的优势,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倾力助推精准扶贫,为推动临洮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县委县政府对临洮农商银行所做的工作是肯定的、满意的。

  临洮农商银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做法和经验,可以说只是全省农合机构倾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缩影。

  贴心帮扶造血扶贫

  甘肃东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但在社会各界和东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帮扶下,东乡人民硬是书写了通过发展特色养殖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的奇迹。过去,东乡县龙泉乡拱北湾村和东乡县其他贫困山村一样,干旱和贫穷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发展。如今当我们踏着崭新的硬化路,来到村民闵奴黑的家中时,只见闵奴黑夫妻两人正在暖棚羊圈忙碌。见到我们一行人后,闵奴黑夫妇放下手中的农活,邀请我们参观政府扶持修建的新羊圈。

  闵奴黑说,2012年,他打算搞养殖,但当时因为没有资金,只好向信用社申请贷款,信用社工作人员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很快为他发放了2万元养殖贷款。这几年,他已经累计在信用社贷款23万元。现在,他的羊圈里面已有繁育母羊20多只,一年可以出栏2至3次,收入在2万元左右。

  “信用社很了解我们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贷款很方便,服务也很热心。”闵奴黑说。

  闵奴黑是村里养羊较早的一批人,在闵奴黑的带动下,如今村里大多数村民都用信用社的贷款搞起了养殖,日子越过越红火。

  东乡异地养殖户王木洒说,在张掖、酒泉搞异地养殖,发展潜力大、前景好,年景好的话,每年收入20多万元没有一点问题,但最困难的就是资金。我们异地户不符合当地银行的贷款条件,在本地贷款路途遥远,很是让人犯难。得知这一情况后,东乡联社上门跟踪服务,为我们发放了一次核定、随用随贷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最大限度解决了异地养殖户的资金困难。“现在贷款、还款都不用去柜台里,我只要把卡带在身上,把钱存在卡里就行了,方便得很。”

  “在农信社贷款跟别的银行不一样,不用去柜台,工作人员会上门服务,而且村民贷款,好多银行都要求需有固定工作的亲戚朋友担保,但农信社贷款村民之间相互担保就行了,很方便,很贴心。”王木洒由衷地说道:“有了信用社的支持,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的。”

  岷县中寨镇塔沟村群山环绕。2013年,省农信社支持村里修建了人畜饮水点,这成了村里人唯一的水源,自此村里484户人家摆脱了要翻几座山拉水吃的历史,饮水点上“饮水思源”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中寨镇马崖村,这里曾是2013年岷县、漳县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我们在这里看到,沿着平坦的公路,两排崭新的二层小洋楼整齐划一,美观大气,而这些房子正是村民灾后重建的新房。“安居”才能“乐业”。农信社对村里的帮扶并不仅仅是总额达9亿元的灾后重建贷款、扶贫再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诸多“接地气”的金融服务产品,又为村民们发展种植、养殖提供了条件。

  “信用社是我们农民的朋友,也是我们的坚强支柱!”马崖村村支书米琪刚坦言。

  化解民忧助农脱困

  一直以来,全省农合机构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扶贫扶微宗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制定下发《甘肃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引导全省农合机构把信贷资金向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项目和领域倾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而偏远的农村是主战场,全省一个个农村信用社就如一个个作战堡垒,驻扎在一场场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截至2018年5月末,全省农合机构向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投放的贷款总量达到2784.74亿元,较年初净增5.75亿元,向省里摸排出来的18个深度贫困县和国家明确的“两州一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2.46亿元。天水、平凉和陇南三市投放的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18.39亿元,支持贫困户24.17万户。

  同时,单列扶贫信贷计划,新增信贷向“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倾斜,降低扶贫贷款利率,对接好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等民生信贷政策,不断加大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以及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贷款持续增长,最大限度发挥金融脱贫效应。

  近年来,省农信社以加快轻型网点建设为主方向,有序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持续扩大便民金融服务点建设,不断拓展“三农”终端和惠农终端服务功能,大力推广“普惠金融共享家园”移动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覆盖,进一步夯实了金融脱贫基础。

  精准扶贫,农信担当。在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全省农合机构将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毅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巧引一渠金融活水,润泽千百年来因贫困而干涸的土地和心灵,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记者 王晓 李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