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忧患意识催生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

18-08-07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忧患意识催生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这深刻阐明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性,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忧患意识不仅诠释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而且催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管党治党的问题。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孕育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从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把不良风气比作“一座无形的墙”、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宣示反腐败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铁帽子王”,到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到“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强烈的忧患意识逐渐凝聚成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推动管党治党实践深入发展。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意识只有转化为自觉行动,才能显现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我们党把忧患意识转化成一系列新举措,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扫除;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给党员、干部“加油”“补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着力点,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紧抓“关键少数”,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等。正是依靠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新举措,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成为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长效机制的过程,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动力。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是为了更好认清形势、查找不足,明晰管党治党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记治乱兴衰的经验镜鉴,坚持管全党、治全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摘编自《人民日报》)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