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18-08-0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对于我们要开创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做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根据十九大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是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的压倒性态势。巩固压倒性态势,就是要让这种压倒性态势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取得这种压倒性态势是不容易的,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经历了反腐败斗争的胶着状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最终取得了压倒性态势的阶段。但是,由于许多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腐败再度滋生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要使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就必须在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健全监督体系、完善惩治制度,扎紧编实制度的笼子,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双向发力,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把预防和惩治结合起来,真正形成能够使压倒性态势得以巩固的整体生态环境。

  其次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发挥好纪律的作用。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纪律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这点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处理的大量案件都告诉我们,要有效预防腐败,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有效解决目前现实中存在的今日“好干部”、明日“阶下囚”这样的问题。这种问题存在的原因就在于本该由纪律解决的问题,纪律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违反纪律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甚至被人们所忽视,结果一旦发现就是涉法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核心就是要发挥好纪律的作用,这不但能避免党的事业受损,而且对关心爱护干部也是有现实意义的。只有让纪律约束和执行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才能真正防止腐败的滋生蔓延。

  再次是要使全面从严治党在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这体现了我们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之“治”,本身就包含这两层含义。一是对错误的惩治,二是对正确的弘扬和保护,对党员干部积极性的调动。调动积极性当然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各项激励机制、关怀机制,以及工作中的容错机制,这是调动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但我们要看到,对错误的惩治,同样是调动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惩治错的,就是保护对的,抑制歪风,就是弘扬正气。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内形成一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一种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好干事的环境,积极性才能真正调动出来。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全面从严治党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解决好政治建设的各种问题,才能有效保证中央权威的确立,保证全党高度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现在党内仍然存在突出的政治问题,理想信念的问题、“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宗派主义的问题、政治上的两面人问题,以及各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成为其他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所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解决好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新局面是一个整体要求。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科学地解决好党的建设中各个方面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应有之义。所以,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重点任务的安排,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党的建设新局面就会逐步形成。 (摘编自《光明日报》)

  ·相关链接·

  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宝贵经验。“六个统一”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带有规律性的总结和具有创新性的认识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和理论创新的制高点上,坚持辩证思维、科学总结,把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层次、新高度。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揭示了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确立崇高理想信念为根本。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刚性约束和治本保证,贯穿在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统一于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揭示了党的政治目标与自身建设目的之间的科学关系。使命引领为党的建设指明前进方向,要服从并服务于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问题导向就是要在解决党面临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不无的放矢,不止于空谈。这二者的统一,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方向性和目的性的辩证关系。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揭示了党内抓少数和管多数的辩证关系。“少数”之所以关键,是因为高级干部人数虽少,但在党内位高权重,影响力大,导向性强。抓好上面的“关键少数”,才能管好下面的“绝大多数”。只有抓好“关键少数”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作出示范,才能更好地管好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同进步,共发力。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揭示了管党治党的权力主体和责任主体的一致性关系。权力和责任必须统一,不可分离。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必须追究。只有坚持权责统一、实现权责统一,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揭示的是党内生活中“严”和“爱”的辩证统一关系。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就是一个“严”字。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体现的是党的关心、爱护和保护作用。疏于管理、放任自流,对问题视而不见,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恰恰是害了党员干部,也危害整个党的肌体。“严”是以关心、爱护、信任为基础。党员干部是党的最大财富,只有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对党员干部中的问题抓苗头,抓细小,防微杜渐,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揭示了党的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内监督是党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的必然体现和要求,只有勇于自我监督,才有勇气更好地接受党外群众的外部监督。只有实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真正统一,才能体现出党的力量的强大和威力。(摘编自《光明日报》)(记者 戴焰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