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武威民勤农业走上高效节水之路

18-08-02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民勤农业走上高效节水之路

  通讯员 姜新文

  近年来,民勤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水资源问题,用水效率和效益逐年提高,各行业用水得到有效保障。

  “农田灌溉用水按每人2.5亩、每亩410方配置,生活用水按40升/人·天配置,设定人均水权上限为1068方。推行水权实名制管理,坚持每名农业人口只有一处水权,做到了农业人口实名配水全覆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县、乡、村、户四级水权分配体系。”民勤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民勤积极推行分类水价、差别水价、两部制水价、阶梯式水价,制定了节约用水管理措施、节水型单位标准等制度和办法,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勤县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是集日光温室新技术试验示范、特色果品反季节设施栽培、大田生物节水技术试验示范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采用高效工程节水技术和常规农艺节水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配套节水技术灌溉面积870亩,集中展示膜下滴灌、小管出流、微喷灌、垄膜沟灌和双垄沟播节水灌溉技术,用水效率大幅提升,为节水推广探索了新路子。”该县农技中心主任向笔者介绍。

  日光温室、暖棚养殖和葡萄、红枣、枸杞等林果业被该县作为配水面积减少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目前,该县累计发展设施农牧业14.37万亩,林果业49.7万亩,农业单方水效益由2.86元提高到20.49元。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我们建成喷灌蔬菜基地2000亩,全部采用起垄栽培,配套喷灌、远程监控、智能供水、土壤温湿度监测等设施。喷灌蔬菜每年可种植4~5茬,亩用水380~410方,纯收入达3600元,单方水效益是传统作物玉米小麦的3~5倍,实现了节水高效的目标。”

  通过综合运用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等措施,民勤推进农业节水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农业生产逐步走上了高效节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27日在嘉峪关开幕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于10月
2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3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4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5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6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7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8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9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10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1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2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3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4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5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