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临夏广河县党员干部抢险救灾见闻

18-07-2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广河县党员干部抢险救灾见闻

  狂风,暴雨,洪流滚滚而来。

  7月18日下午6时许,接到上级防汛部门发出的暴雨红色预警后,广河县防汛部门立即通过微信平台,将消息发布给全县各乡镇、各村社主要负责人。

  随后,三甲集镇康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华的手机上,显示出这样一条预警信息:今日有暴雨山洪气象,各村要做好防汛工作……

  收到消息后,来不及思考的马国华迅速冲到村里的水渠闸口处打开闸门。“如果泥浆把水渠堵了,我们这边的群众就危险了。”闸门开启后,马国华立即将预警信息转发给各村委会干部,提醒大家做好防汛准备。

  当天晚上8时许,广河县防汛部门观测到附近和政县梁家寺乡、东乡县那勒寺镇遭暴雨侵袭,仅10分钟,降雨量就达30毫米以上。

  “我们立即启动防汛减灾Ⅲ级应急响应,并通过微信平台,通知群众转移。”广河县水电局负责人说,梁家寺、那勒寺同属巴谢河流域上游地区,而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村、甘坪村在下游,如果上游地区暴雨,极易造成下游地区暴洪灾害。

  为有效应对洪水来袭,广河县立即成立暴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恢复生产、灾害损失核查统计等7个组,全面开展灾害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

  当晚9时15分许,广河县上空乌云翻滚,暴雨如注,1小时后,各乡镇平均降水量已达30毫米,广通河、巴谢河水位暴涨。其中,广通河下游最大洪峰流量达到725立方米/秒,创历史新高,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

  “快起来,广通河水翻了!听到的人把隔壁的也叫一下,赶紧往高处跑!”看到广通河水溢出河堤后,马国华带领村委会干部一边奔跑一边呼喊,组织乡亲们快速转移。

  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接到灾情报告后,即刻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奔赴康家村,打着手电挨家挨户查看,督促还没转移的群众迅速转移。

  洪峰来袭,在牲畜的嘶叫声中,黄沙、巨石、断木无情地砸向一间又一间屋子,洪水肆无忌惮地横扫整个村庄。顷刻间,河堤垮塌,公路中断、房屋被淹、农田受损。洪峰过境之处,满目疮痍,昔日干净整洁的院落一片狼藉。

  “我这么大岁数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转眼间地窖就灌满了水,接着院子也灌满了,房子裂开了两道口子……”70岁的康家村村民马祖费说。

  据统计,暴雨造成广河县8个乡镇、92个村的农房、道路、河道护岸、通信设施等严重受损,受灾群众达337户1875人。

  灾情就是命令!

  晚11时,临夏州特警支队迅速集结队员60名,赶赴东乡县、广河县、和政县受灾乡镇,疏通交通、转移群众、搜救受困人员。广河县公安、消防、武警、水利等部门及镇村干部1000多人,赶赴康家村、三甲集易地搬迁安置点、甘坪村解救被困群众。

  三甲集镇甘坪村地处广通河和巴谢河岸边,10个社的群众均不同程度遭受暴洪灾害。村民马二四麦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家。最近天气热,他们就住到了家里的地下室。

  洪水来袭时,马二四麦在一阵巨响中惊醒,当她和两个孩子走出地下室时,河水已经溢满了院子,地下室里也在渗水。“只记得两个穿着警服的小伙子冲过来,一个抱起两个孩子,一个拽着我,赶紧向院外奔跑,直到安全的地方。”她说。

  “街上一片漆黑,水最深的地方没过了大腿,路上的井盖也被洪水冲走,我们只能想方设法铺设井盖,再带领群众转移到高处。”广河县公安局民警汪洋说,经过一夜的奋战,他成功帮助3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由县卫计局组织成立的医疗分队也到达受灾村镇,在康家村、甘坪村设立2个临时医疗点,对受伤人员进行治疗。“整整一夜,我们丝毫没敢放松,一个接一个包扎、治疗。”康家村救治点医生马俊说,18日夜里,他们共救治伤员35人,帮助转移群众300多人。

  19日上午,在三甲集镇政府、幼儿园和甘坪村委会临时安置点内,被褥、雨衣、雨鞋、手电筒和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一应俱全,518名被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据了解,进入汛期,广河县就着手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特别是启动了“户户知”山洪预警系统,注重发挥乡村两级组织和精准扶贫攻坚队员的作用,对广大群众反复进行引导演练,为防汛减灾打下了基础。就在暴洪灾害到来的前一天,广河县还在三甲集镇开展“2018年度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及知识讲座”等活动,让群众了解并掌握防洪、自救等知识。

  “群众防汛知识掌握得好,暴洪信息传递速度快,使全县在此次灾害中无一人遇难。”广河县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在恢复当中。(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麻红梅)

精彩推荐

  • 甘肃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甘肃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最甘肃·文化】暑假去哪儿?甘肃省博物馆喊你来“涨知识” 【最甘肃·文化】暑假去哪儿?甘肃省博物馆喊你来“涨知识”
  • “旅游+”模式让平凉泾川县凤凰村实现“凤凰涅槃” “旅游+”模式让平凉泾川县凤凰村实现“凤凰涅槃”
  • 西固区就业局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着力培育全区社工人才队伍 西固区就业局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着力培育全区社工人才队伍
  •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 【陇人相】叹为观“纸”  剪纸大师叶长友一把剪刀剪出大美甘肃 【陇人相】叹为观“纸” 剪纸大师叶长友一把剪刀剪出大美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