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李钢: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18-07-2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李钢: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就要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否则,这一辈子就会留下遗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警26年,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每逢危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善打硬仗,越是难啃的案子,他越要下功夫啃下来,被战友们称为“硬骨头精神”“好猎手”和“拼命三郎”,他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2016年11月30日,他和队员们在抓捕盗车犯罪嫌疑人时不幸殉职。他用铮铮铁骨践行了为公安事业甘洒热血的誓言,他用头顶的警徽和一颗为民爱民的赤诚之心,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民警李钢。李钢因公殉职后,他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法制日报》评为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2016年,省城兰州地区接连发生高档轿车被盗案件,兰州市公安局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前期排查了解,作案者大多是四川阿坝来兰人员。通过技术侦查和视频跟踪发现,这伙人作案后逃匿的路线,大多经过七里河晏家坪后山一带。2016年11月29日,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侦查获悉,一伙盗车犯罪嫌疑人极可能从七里河韩家河方向潜逃。当晚11时许,大队14名同志全员出动,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配合下,兵分两路,分别在韩家河卡口点和晏家坪后山武装设卡,严密盘查堵截可疑车辆。次日凌晨1时许,3辆不同颜色的可疑轿车趁着茫茫的夜色,向七里河韩家河卡口点方向飞速驶来,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发现前面有民警设卡堵截,便突然加大马力,强行冲卡,这是一群亡命之徒!现场负责人果断下令阻截,实施前后夹击,此时,一辆黑色的轿车猛然加快速度,穷凶极恶地迎面冲向一辆侦查车,李钢奋力挥动警棍,砸向嫌疑车辆。岂料,丧心病狂的歹徒驾车飞驶,以闪电般的速度向李钢身上撞去。

  随后,嫌疑车沿着山路飞奔而逃。李钢被撞后身负重伤,被战友们火速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李钢不幸殉职,年仅48岁。

  李钢出生于甘肃陇西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的一名基层民警。在良好的家庭环境熏陶下,他从小就立下了宏图大志,决心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1990年8月,部队退役后,李钢通过参加招警考试,如愿成为兰州市公安局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警后,他先后当过巡警、防暴警察和便衣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警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从警26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追回被盗抢车辆300余台,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因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嘉奖。

  李钢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每逢危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善打硬仗,越是难啃的案子,他越要下功夫啃下来,被战友们称为“硬骨头精神”“好猎手”和“拼命三郎”。李钢经常说:“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就要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否则,这一辈子就会留下遗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部队汽车兵转业,起初由于过硬的驾驶和修车技术,被安排做驾车等后勤保障工作多年,后来单位机构改革,成立便衣侦查支队,他原本可以到相对比较清闲和安全的支队机关工作,然而,他却执意要求,主动请缨到业务队办案子,并且选择了充满艰辛与危险的反盗车大队,一干就是十年。他一到反盗车队,就甘愿当起了“小学生”,不耻下问,虚心好学,从一点一滴中积累业务知识和工作本领。凭着勤奋刻苦,他自学了法律基础和业务知识,不但很快胜任了工作,而且逐渐成为单位的法律专家、业务尖子和破案能手。

  李钢穿着简朴,吃饭不讲究,总是骑一辆自行车上下班。但他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公正廉洁、刚直不阿,从不搞权钱交易,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不做有损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从未通过掌握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捞取好处,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家人办一件私事,他用无声的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每年上级和单位救助困难民警,大队认为他的情况最符合报名条件,而他总是婉言谢绝,把名额让给了别的民警;每当重大案件侦破,需要请功授奖时,他总是退避三舍,把荣誉让给别人和更需要的同志,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和情怀。”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教导员刘冰如是说。

  “李钢心胸坦荡、为人正直,淡泊名利,谦虚大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言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民警对李钢的诠释。

  记者 伊晓明

精彩推荐

  •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 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水磨沟桃苑中国象棋擂台赛今日开幕 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水磨沟桃苑中国象棋擂台赛今日开幕
  • 重彩华韵丨房建平重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在甘肃省美术馆开幕(图) 重彩华韵丨房建平重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在甘肃省美术馆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